科研成果

高原鼢鼠进化生物学

2013-04-07  

高原鼢鼠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地下啮齿动物,由于其独特的地下生活方式及青藏高原特殊的环境条件,为了解极地动物进化适应机制提供良好的研究对象。

我们分析了高原鼢鼠身体大小对环境因子的响应规律。结果显示,高原鼢鼠在纬度上符合贝格曼规律(随着纬度的增加而增大),但在海拔上却呈现反贝格曼规律(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变小)的情况。进一步分析表明,高原鼢鼠体型大小主要受年均温、植被年净初级生产力和年降水等环境条件的制约(Mammalian Biology 2012)。

我们同时研究了植物次生化合物对高原鼢鼠取食与消化特征的影响。结果显示,食物中添加单宁酸导致其食物总体消化率降低,但其摄食量也相应增加,从而保持营养吸收量并维持体重。此外,3%和6%质量分数的单宁酸处理组中,高原鼢鼠小肠干重分别比对照高67%和87%(F=10.123, P=0.001),而其他器官则无明显差异。这些结果表明,高原鼢鼠可以通过增加摄食来缓和植物次生化合物的不利影响,从而适应地下生态位中的食物匮乏问题;而小肠形态与功能的高度可塑性可能是高原鼢鼠适应植物次生化合物的重要机制之一(Annales Zoologici Fennici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