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新疆裸重唇鱼亲缘地理学研究

2014-04-10  

裂腹鱼亚科的新疆裸重唇鱼(Gymnodiptychus dybowskii)在国内分布于新疆地区天山以北的伊犁河流域和准噶尔盆地诸河流,天山以南仅分布于塔里木河流域的开都河中上游,并没有扩散到塔里木河水系的其他河流,这种分布特征对于检验天山山脉在冰河期以后生物隔离的假想提供了理想素材。我们运用线粒体16S rRNA (1118bp) 和细胞色素b基因 (1140bp) 调查了来自新疆地区三大流域11个居群147个个体(61个单倍型)的系统地理学分布和种群历史。结果发现三个高分歧的谱系,塔里木河流域谱系、伊犁河流域谱系和准噶尔盆地谱系,与相应的三大流域完全对应,暗示天山山脉南北两侧存在三个独立的冰河期差异中心。基于线粒体16S rRNA 和细胞色素b基因联合序列AMOVA结果显示,总的线粒体DNA变异中绝大部分 (97.56%) 分布在三个主要的谱系之间,仅仅0.69%分布在谱系内种群之间,遗传差异的两两比较值(FST)同样显示三个谱系之间显著的差异。谱系间的分歧时间估计为2.32-2.52Ma,正好与天山在早更新世剧烈隆升事件相对应,说明新疆裸重唇鱼的演化过程与天山隆升密切相关。塔里木河流域和伊犁河流域两大谱系的单倍型网络结构呈星状结构,单峰的mismatch分布和极显著的负的Fs值,暗示了种群历史上的扩张事件。使用Arlequin3.5估计扩张时间,塔里木河流域谱系发生在0.104Ma,而伊犁河流域谱系大约发生在0.125 Ma,这与晚更新世剧烈的气候变化密切相关。 

Phylogenetic analyses of the Gymnodiptychus dybowskii. A) The Bayesian inference tree based on the 63 haplotypes from 16SrRNA-Cytb. B) The median-joining network based on the combined sequence data for all the haplotypes assessed in the present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