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模拟预测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华福花在三江源的适宜分布区

2020-11-12  

  华福花是仅在中国青海三江源玉树和囊谦两地发现过的青藏高原珍稀植物种,数量十分稀少,具有很高的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生物学研究价值。以往对华福花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基于采集样品的性状研究和基因分析,缺乏对其气候变化背景下的适宜分布研究,这不利于华福花的科学保护。因此,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周华坤研究组基于MaxEnt模型的情景模拟,预测了当前和未来不同气候情景下华福花在三江源的适宜分布情况。

  研究表明:当前气候背景下华福花适宜分布面积为3107 km2, 占三江源区域总面积的0.57%,适宜分布区域主要分布在玉树县和囊谦县。未来气候背景下华福花的适宜分布范围趋于增加,分布范围主要向玉树州西北方向的曲麻莱县和治多县等地扩展。总体来说,在低CO2浓度情景下华福花的适宜分布范围高于高CO2浓度情景。

  该研究结果于20208月以 Predicting the suitable 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of Sinadoxa corydalifolia under different climate change scenarios in the three-river region using the MaxEnt model 为题在线发表在 Plants。助理研究员黄小涛为第一作者,周华坤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B类项目,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 (2018-SF-146)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项目(2019QZKK0302)的支持。该研究依托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plants9081015

  当前气候背景下华福花在三江源的适宜分布 

  未来气候情景下华福花在三江源的适宜分布,40sRCP26代表2041-2060年低CO2浓度情景,40sRCP45代表2041-2060年中 CO2浓度情景, 40sRCP60代表2041-2060年高CO2浓度情景,40sRCP80代表2041-2060年最高CO2浓度情景,60sRCP26代表2061-2080年低CO2浓度情景,60sRCP45代表2061-2080年中 CO2浓度情景,60sRCP60代表2061-2080年高CO2浓度情景,60sRCP80代表2061-2080年最高CO2浓度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