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边疆晖研究组有关母体效应对种群波动作用的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发表

发布时间:2014-11-20

 种群波动的机制是生态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尽管迄今有很多假设,但有关种群波动的机制依然是困扰生态学家的谜团。母体效应可将母体经历的环境线索传递给子代,并随子代成体环境而对其适合度有不同效应,因此,母体效应可能在种群波动中有重要作用。

 边疆晖研究团队近期的研究发现,高密度种群可引起母体应激反应,导致子代HPA轴的程序化效应,继而降低母体应激子代对当前环境的应对能力,使其在当前低密度情况下,依然抑制其繁殖,呈现出母体应激介导的非适应性繁殖。他们发现,非适应性繁殖可导致种群维持低密度,是产生迟滞性密度制约效应的重要因子。

 该研究成果近期在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刊物在线发表。该刊物是引领国际生态学发展的优秀期刊,在生态学界具有很高的声誉,主要发表动物生态学各领域,从分子到生态系统各层次的高质量的原创性学术论文。该刊2013年的影响因子是4.726,在动物学领域排名第一。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170394))和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4-ZJ-913)的支持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