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标本馆发现高原鳅属新物种

发布时间:2015-01-28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文靖等发现条鳅科高原鳅属一新种祁连高原鳅Triplophysa qilianensis Li, Chen et Hu,文章已发表于国际动物分类学专业期刊《Zootaxa》。新种不同于高原鳅属已知种的主要特征如下:体长,身体略侧扁;体光滑,无鳞;头部短小,前额隆起;鳔后室完全退化消失;肠短,在胃后方横折后,直达肛门;腹鳍不分枝鳍条ⅱ,尾鳍叉状,后缘尖细,上下页基本等长。新种分布于祁连县境内的黑河,生活在急流内,肉食性,胃内发现了蚂蚁和膜翅目昆虫成虫。模式标本的采集地为祁连县扎麻什镇。

条鳅科Nemacheilidae是鲤形目的一个小型个体类群,营底栖生活,分布广泛,物种分化强烈。高原鳅属是青藏高原鱼类区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目前已描述120多个有效种,其中约一半的物种为近30年发现的新物种。青海省是高原鳅属鱼类种数较多的省份,共有23种,但近年来的研究相对较少,因此应进一步加强青海省高原鳅属标本的采集和分类的研究。

 

 

图1 祁连高原鳅生活体色(右侧)

 

图2 a 整体;b 口部;c 肠胃;d 骨质鳔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