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何廷农和刘尚武主编的英文专著A Worldwide Monograph of Swertia and Its Allies出版

发布时间:2015-08-04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两位世界龙胆科分类学专家研究员何廷农和研究员刘尚武主编的英文专著A Worldwide Monograph of Swertia and Its Allies(中文名为《獐牙菜属和近缘属的世界性分类》)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A Worldwide Monograph of Swertia and Its Allies是何廷农和刘尚武在西部艰苦地区长达50年的系统分类学研究成果。这个类群在我国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和邻近的西南山地,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他们就开始骑马考察收集这个类群的野外材料和进行中国产物种的分类学研究。在长达几十年的野外考察和室内研究中,他们发表了20多个来自中国西部高山的新种,完成了中国植物志中有关獐牙菜属等类群的分类学处理。之后,他们又花了近30年的时间,研究了世界上主要标本馆所藏该类群的上万份标本,整理了该类群涉及的上万篇分类学文献,最后将发表在獐牙菜属下的上千个物种名确定为198个物种,并将这些物种处理为5个属:獐牙菜属、异型株属、辐花属、黄秦艽属和肋柱花属,其中两个属为他俩发表的新属。

这是国际罕见的对一个发表物种名超过上千的大属进行世界性分类处理的研究,是我国分类学上在《中国植物志》研究基础上,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大属分类学研究的典型范例,必将促进我国植物学工作者从世界范围内系统性完成一些大属的分类学工作。而《獐牙菜属及相关类群分类英文专著》的完成出版,同时具有重要的西部资源开发和应用实践意义:(1)多数獐牙菜属物种是重要的藏药和中药,在西部传统中藏药中应用广泛;(2)部分獐牙菜属物种已经通过提取其化学单体开发为重要的现代单一化学或针剂药;该专著不仅为鉴定这些重要的资源物种提供了指南,还为人工栽培它们提供了基础,更为重要的是,为寻找新的物种资源提供了参考;(3)獐牙菜属中的多数物种还是重要的花卉,该专著的出版也将为栽培和推广这些花卉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