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德贫花鹅观草通过2015年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发布时间:2015-10-20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与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场、青海省草原总站、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海北综合试验站和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等单位联合选育的同德贫花鹅观草日前通过2015年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获得国审品种证书。

同德贫花鹅观草属于地方品种。自1972年从美国引种至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场种植,已有43年历史。经多年推广种植,成为同德地区的地方品种。2010年进入全国区试,2015年通过审定。同德贫花鹅观草是近几年青海省乃至整个青藏高原区域上选育而成的又一高禾草品种,填补了青藏高原区域高禾草品种相对匮乏的空白,对于三江源、环青海湖地区等区域退化草地恢复治理、人工饲草草地建设意义重大。

品种名称:同德贫花鹅观草 Roegneria pauciflora (Schwein.) Hylander

品种来源: 1998 年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场从各农业队饲草基地收集贫花鹅观草农家品种种子进行种植,建立育种材料圃。

主要用途:同德贫花鹅观草对高寒地区具有一定的适应性,优质,高产,可作为高寒地区人工草地建设和生态治理工程草种,也可作为优质牧草建植饲草料基地草种。

生产性能:在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场旱作条件下,播种当年平均株高25 .6cm,每公顷可产青干草649.6kg,鲜草1883.8 kg,第二至第四年平均株高133.4 cm,每公顷可产鲜草27739.1—30246.6kg,产籽615.3—1145.5kg。

饲用品质:同德贫花鹅观草含有丰富的粗蛋白和矿物质,粗纤维含量低;其中,在盛花期,粗蛋白占干物质的15.7%,粗脂肪27.6g/kg,粗纤维27.3%,中性洗涤纤维57.3%,酸性洗涤纤维30.2%,粗灰分7.3%,钙0.64%,磷0.16%,且叶量丰富,茎叶柔软,表面无刚毛,适口性好,消化能高。

品种特性:须根系发达,根系多集中于20cm的土层中。直立、丛生,株高100—135cm,具4—6节。叶扁平条形,长10—24cm,宽3—6mm,无毛。叶鞘光滑无毛,叶舌截平长0.6—1㎜。穗状花序直立细长,长13—25cm,具15—19个穗节,穗轴节间长0.5—1.2㎝。颖宽披针形,先端尖,;外稃长圆形顶端具短芒近无芒,内稃较外稃稍短近等长。颖果,长椭圆形,白黄色,千粒重2.6—2.8g。

适应区域:适宜于青海省海拔2200—3200米,年降水420毫米以上高寒地区推广种植。目前,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场已建立同德贫花鹅观草种子田4300亩,而且已将所产种子部分用于人工草地建设和三江源生态治理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栽培技术要点:要求整地精细,地表平整,在旱作条件下,以5月中、下旬播种最为适宜,每公顷播种量24----28.0kg,播中深度2—3cm,条播行距20—30cm,播后镇压,使种子和土壤紧密接触,有利于出苗。播中当年严禁牲畜采食和践踏,可用2.4D丁酯除杂。收青干草,以抽穗盛期至开花初期刈割,人工收种,待种籽70—80%进入蜡熟期即可收割,机械收种:可待90%的种籽进入完熟期时收割。

 

证 书

 

同德贫花鹅观草单株

 

试验田

 

生产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