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北高原所开展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7

  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助力全面抗疫工作大局,同时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精神风貌和科研成果,针对疫情期间公众科普需求,根据中科院统一部署,5月23日至24日,西北高原所举办了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本届公众科学日以“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为主题,首次采用全程线上形式,开展了“云游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动植物科学绘画”“科学公开课——《无人区的野生动物》”“全景漫游西北高原所”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

  “云游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动植物科学绘画”活动在研究所官方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社会各界6.5万多人次观看。在“云游标本馆”活动中,高庆波研究员、连新明副研究员、陈晓澄高级工程师、刘思嘉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借助标本馆展厅陈列的实物标本,分别向公众讲述了青藏高原美丽的高山植物、蝗虫、特有的鱼类及珍稀的鸟类和兽类的故事,以及它们适应高原环境而展现的各自不同特点。在“动植物科学绘画”活动中,受邀参加的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博物科学绘画师戴越向公众展示了多幅自己创作的青藏高原代表性动植物科学绘画作品,并以青海湖裸鲤形态标本为参考,直播绘画全过程,对相关绘画知识点进行讲解,主持人陈晓澄、刘思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青海湖裸鲤的一些热门话题向公众进行了解答。

  “科学公开课——《无人区的野生动物》”在中国科普博览、腾讯视频全时段放送,观看人数达4.6万多人次。连新明副研究员结合自己在野外科学考察中拍摄的大量野生动物照片及视频,精心制作演示课件,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公众讲述青海的野生动物,并重点介绍每种野生动物的生物学特点,以及生态系统不同生态位的特点。

  “全景漫游西高所”,通过分享研究所园区VR漫游视频,让公众在线上对西北高原所有直观的认知。

  为促进此次线上活动的有效组织和开展,西北高原所成立了以张景光、陈世龙、魏立新、杨其恩为组长、副组长的活动专班,召开专题会议探讨了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细化了活动方案,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进行了部署。\此次线上科学公众日活动的开展,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众科学日的社会影响力,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科学活动的热情。

  “云游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动植物科学绘画”直播回放:手机客户端关注研究所今日头条号“中科院西北高原所”,可观看直播回放。

  “科学公开课——《无人区的野生动物》”可在中国科普博览“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栏目继续观看。 

  网址:http://open.kepu.cn/openday2020/lzfy/xbgyswyjs/kxgkk_43255/202005/t20200520_485460.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云游标本馆”直播活动台前幕后工作人员合影 

“动植物科学画”直播现场掠影

“科学公开课——《无人区的野生动物》”

全景漫游西北高原所VR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