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实验室周华坤研究团队荣获青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29

  12月21日,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实验室周华坤研究团队主持完成的“青海省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生态适应机制”荣获青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21-ZRKX-1-01-D01),实验室副主任周华坤研究员作为团队代表接受了表彰。

  通过近20年的系统研究,该成果构建了1个点-线-面结合的模拟气候变化研究网络;阐明了2个过程:青海省近60年气候变化动态过程以及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响应气候变化的生态过程;揭示了1个机制:高寒草地植物-动物-土壤-生态系统功能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机制;提出了1个假说: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响应气候变化的多功能异步性假说。创新性体现在3个方面,1)在点-线-面研究网络引领了青藏高原模拟气候变化的控制实验研究;2)揭示了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制是一个长期动态多途径的过程;3)针对不同的草地生态功能区,提出了青海省草地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和适应性管理措施。这些研究成果和科研发现,为青海省重大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促进了青海省“双碳计划”和“一优两高”战略的实施,推动了高寒草地气候变化生态学的发展。

  该项目共获得科技成果3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件,发表论文110篇(其中SCI收录21篇),出版专著3部,提交2份政府咨询报告,发布6份生态气象公报。

  

 

授予周华坤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