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西北高原所党委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2-11-05

  11月4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

  张景光从“党章修订的背景和意义、党章的发展历程、党章修订前后总纲内容的变化、党章修订前后条文内容的变化和学习践行党章,争做合格党员”6个方面带领与会委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从历史来看,1921年召开的中共一大,就提出并制定了党纲,700多字,对共产党的性质和纲领、组织机构和原则等做了简要的规定,这成为日后更详细的党章的雏形。第一部党章是1922年中共二大制定的,此后的历次代表大会(除了五大),都对党章作出了不同程度的修改。现行的党章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上修改制定的,这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的行动基础。此后的十三大一直到十九大,每一次代表大会都会在1982年的党章基础上做修改。在中国共产党101年的历史进程中,先后通过了19次修订,20个版本的党纲党章。党章篇幅不长,但每个观点甚至每句话,都是高度的理论概括和实践经验的提炼。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共11章55条。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37处,条文部分修改13处。结合党章修订前后总纲和条文内容的变化,党委委员深入学习了新的党章。

  张景光在阐述“学习践行党章,争做合格党员”时强调,学习党章要做到“五结合”,即要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学习党章的基本知识和领会精神实质结合起来,要把学习党章和学习其他党内法规相结合,要把学习贯彻党章和工作实际相结合。要求全所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

  张景光还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精神。党委委员深入学习中央决定和院党组通知精神,对西北高原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了讨论并作出安排部署。

张景光领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