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西北高原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七次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2-21

  12月20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7次学习会,会议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因受疫情影响,会议在线上举行,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张景光以“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展史与二十大党章修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题,作了党课报告。报告由十个“一”引入,从“党章修订的背景和意义、党章的发展历程、党章修订前后总纲内容的变化、党章修订前后条文内容的变化和学习践行党章,争做合格党员”6个方面带领与会委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他强调,学习党章要做到“五结合”,即要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党章的基本知识和领会精神实质结合起来,把学习党章和学习其他党内法规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章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他要求全所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

  张景光还领学了《求是》杂志第24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和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让同志们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大家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有条不紊地做好工作,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按照会议安排,副所长魏立新以“新《科学技术进步法》——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题,对《科学技术进步法》进行宣贯。报告从修订背景和意义、修订原则和思路、重点优化调整部分、主要修订内容、新法21条要点5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报告指出《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订,通过健全科技创新保障措施,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破除自主创新障碍因素等,为促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法治保障。

  副所长杨其恩传达学习《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中与研究所研究领域相关的内容。

  张景光传达学习《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实施意见》精神,他指出,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为全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思想上的启迪、方向上的引领、行动上的带动,研究所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将《实施意见》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成效上。

  魏立新作“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3-2025年)—打造高原生物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点发言。他指出,为加快破除影响和制约研究所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亟需集聚力量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制订了“攻坚方案”。研究所将以聚焦建设“高原生物学”这一方向,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调整优化科研布局,强化使命导向和需求导向的科研选题机制,打造以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建制化高原生物研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立使命导向的科技全过程评价体系,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为创新型研究所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随后,纪委委员、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赵亮,纪委委员、所办公室副主任王文娟,基建与国有资产办公室主任魏铄欢,农业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陈文杰,管理部门党支部书记翟睿英,支撑部门党支部书记贾先卫,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胡风祖,团委书记黄煜茹,民盟青海中科院支部主委赵得萍分别作了研讨发言。大家谈了这一段时间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感悟,表示将结合本职工作、支部工作、统战工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自觉投身科技创新重大任务中,脚踏实地做好研究所各项工作。

  最后,张景光作总结发言。他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部署,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全所落地落实。


张景光作报告


魏立新作报告


杨其恩传达学习《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