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西北高原所召开2021年度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

时间:2021-05-11

  在延安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现场学习的第二天,5月10日晚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召开2021年度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的学习,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

  张景光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讲话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

  随后,所长陈世龙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导学,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为题做了党课报告。报告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阶段及特征、社会主义时期的探索历程、社会主义时期主要矛盾的正确认识和表述、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问题、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与发展以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客观、公正地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在革命和建设中的失误等六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以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历史任务的伟大斗争,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党领导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快速恢复国民经济,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独立自主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根据会议安排,副所长、党委委员杨其恩,党委委员张同作,纪委委员、所办公室副主任王文娟,信息与学报编辑部主任罗晓燕,财务处副处长赵海燕分别就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心得体会和结合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大家谈到要以史为鉴,推陈出新,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张景光作总结讲话。他说,在延安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希望研究所的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用常态化理论学习夯实信仰根基、把人民至上的理念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时刻牢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主责主业,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北高原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团委书记等参加学习会。

会议现场

张景光主持会议

陈世龙作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导学

杨其恩作重点发言

张同作作重点发言

王文娟作重点发言

罗晓燕作重点发言

赵海燕作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