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3-04-28

  4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行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西北高原所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景光主持开班式并讲话。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陈世龙、魏立新、杨勇刚现场参加,杨其恩线上参加开班式。 

  张景光在开班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我们要通过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景光强调,举办读书班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安排,是创新学习机制、提升学习质量的有力举措。所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以上率下作用,静下心来研读、潜下心来思考,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学做结合、学用结合中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攻坚克难的本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 

  本次读书班为期7天,在全面系统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安排集中精读、分时研读、交流研讨、实地学习等多项内容,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科技工作新使命新任务开展深入研讨。通过组织一次高质量的读书班,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科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会议还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守正创新真抓实干 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重要讲话精神,并对《西北高原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西北高原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西北高原所领导班子读书班学习计划》等文件进行了讨论审议。 

张景光主持开班式并讲话

开班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