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高所党委安排部署2004年基层支部理论学习工作

时间:2004-04-15

  2004年4月13日,西高所党委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会议,安排部署2004年各支部理论学习工作,首先由韩发副书记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及青海省委的有关文件。党委书记、所长赵新全结合西高所创新工作的实际就落实院2004年度工作会议、院人才会议精神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打算,部署了今年党委的工作计划,并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基层党支部的建设、组织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要按照十六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的要求,把贯彻新的办院方针、实施新时期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作为自身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研究所全局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贯彻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人才规划制定。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及联系群众的优势,围绕实施科技创新跨越发展战略和创新人才战略,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通过深化创新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与氛围,为人才的成长提供满意的服务、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为知识创新工程提供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保证。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开展创建“学习型团队”活动。积极开展团队学习的实践,努力增强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优化组织功能,促进组织成员的全面发展。

  要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所长负责制条例》、《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党委工作条例》和《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推进依法办所。根据《中国科学院章程》,推动“三个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调研,针对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统一认识,加深理解,为“三个条例”的贯彻实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始终把坚持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研究所作为第一要务,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人才观,不断强化战略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矛盾、驾驭复杂局面和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积极开展团队学习的实践,深入探讨和推进党建工作的创新。

  改进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努力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推进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进一步探索创新文化建设的规律,加大力度,进一步推进体制与管理创新,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加强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有机融合,推动创新文化建设深入发展。丰富创新文化建设的内涵,努力形成全员参与创新文化建设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