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管理支撑后勤党支部开展“青海湖湟鱼增殖放流,保护湟鱼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

管理支撑后勤党支部 时间:2020-07-13

  710日,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管理支撑后勤党支部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湟鱼家园开展“青海湖湟鱼增殖放流,保护湟鱼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党中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所领导、管理支撑后勤部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活动。 

  在湟鱼家园,工作人员将鱼苗捕捞至桶内,党员群众们端着盆,将一尾尾鱼苗,通过放流台送进沙柳河。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将进一步强化渔业资源保护,改善水生态环境,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同时增强人们生态环境意识和绿色发展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放流结束后,在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党员群众来到裸鲤人工放流站进行参观,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青海湖基本情况、青海湖裸鲤、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等情况,大家实地参观了增殖实验站,对从采集鱼卵到人工授精繁育裸鲤鱼苗的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为更进一步了解青海湖湟鱼,党支部特别邀请动物学专业博士后刘思嘉为大家作科普宣传教育。青海湖湟鱼的学名,即青海湖裸鲤,刘思嘉介绍了青海湖裸鲤生殖洄游行为的原因及溯河产卵的艰险历程,讲述了保护青海湖裸鲤的生态学意义,以及近些年来人们对青海湖裸鲤的保护工作,通过多次的封湖育鱼,拆除洄游河道的水利设施障碍,建设湟鱼家园、过鱼通道,每年的人工繁育、增殖放流等保护工作,青海湖裸鲤的总资源量已从二十一世纪初的0.35万吨恢复到18万吨,每年的湟鱼洄游季,半河清水半河鱼的震撼场面又重现在青海湖大大小小的支流中。通过刘思嘉生动而详细的讲解,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保护湟鱼的重要性,保护湟鱼、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结合此次活动的主题,支部联系人党委委员曹广民讲了党课。他结合青海湖生态环境的演变,讲述科学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表示要以科学的态度、真实的数据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的生态文明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使党员群众深入了解到研究所科研人员在青海湖裸鲤人工繁育上开展的工作和所付出的努力,还亲自参与到保护湟鱼、保护青海湖生态的行动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生态环境的逐步好转,活动开展地特别有意义。


裸鲤鱼苗增殖放流过程


参观裸鲤人工放流站


科普知识讲座及主题党课


湟鱼洄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