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召开第三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组织人事处 时间:2020-10-10

  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召开以深入落实《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和《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相关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研究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

  张景光作了《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报告,报告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内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五个“要抓好”、“七一”前夕,安排这次集体学习有何深意、如何领会这五个方面“要抓好”四个方面全方位解读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

  所长陈世龙传达《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率先行动”计划承上启下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了中科院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任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进一步总结“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成就经验,坚定创新自信、再攀科技高峰。

  张景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对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重要要求,勉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四个面向”和“两个更加”等一系列重要论断和系统论述,为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还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2019年巡视发现典型问题的通报》和《中国科学院条件与财务局关于开展审计问题整改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做了题为《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发言,从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加强纪律建设、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加强作风建设、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近期要做好的重点任务四个方面入手,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同时指出近期的重点工作依旧是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把工作抓实做细,再创新的业绩,为年度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还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关于对签订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相关事宜安排的通知》,并根据通知精神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张景光与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会后领导班子成员将陆续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签订责任书。   

张景光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杨勇刚做重点发言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