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组织人事处 时间:2021-01-28

  1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联系研究所工作,联系班子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西北高原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景光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通过视频远程进行了督导。 

  西北高原所党委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和院党组有关要求,安排部署研究所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诚开展谈心谈话,并接受党员、干部约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自学,深刻剖析班子和自身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景光首先介绍了会前准备情况,并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作个人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接受班子成员批评。 

  所长陈世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副所长杨其恩按照规定,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并接受班子成员批评。副所长魏立新作为非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进行了自我批评,并接受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会议对标对表中科院党组要求,把严肃认真的态度、刀刃向内的查摆、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始终,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促进创新的目的。 

  王萍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说:会议紧扣主题,坚持了较高的标准要求,气氛热烈,民主生活会开得比较成功。有三点体会:一是准备充分,突出了“实”;二是批评深刻,突出了“真”;三是措施有力,突出了“干”。并对班子成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   

  张景光代表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学习,增强素质;二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树立宗旨意识,切实为职工谋福祉;三是要锐意改革创新,探索科研院所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措施;四是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助推提升,健全规章体系。 

  西北高原所领导班子将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各项工作的新起点,统筹推进党建和科研工作,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拓宽战略视野,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制定实施好“十四五”规划,谋划“率先行动”计划新征程,推动研究所/研究院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进步作出更多新贡献!

 

  民主生活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