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生物研究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组织人事处 时间:2021-03-05

  3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讲话,进行研究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传达落实中国科学院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部署研究所2021年重点工作。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团委书记等32人参加了学习会。

  张景光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研究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认认真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党委要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在全所形成全体党员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邀请专家来所讲党史党课,根据研究所实际情况安排党员实地参观革命老区或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领悟党史、学好党史。党委将随后印发根据中科院文件制订的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方案。

  党委委员、所长陈世龙传达了中科院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进一步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研究所2021年重点工作做了重点发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我所要积极落实好院工作会精神,组织好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谋划召开第十一届战略研讨会,着力抓好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工作,有力推进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中心建设等中心工作,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做好各类人才引进以及岗位聘用等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通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青海省纪委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并通报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十九大以来发现的套取科研经费有关情况通报》。要求与会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青海省纪委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科研人员要严格遵守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坚决杜绝一切套取科研经费的现象发生,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最后,张景光以“全党学党史,深意何在?”为题,从“重视党内集中教育是中共的一大特色,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锻炼党性,以更好地开展工作、解决现实问题。”、“党史怎么学?习近平这句话值得注意: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提出4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三个方面做了重点发言。 

  

张景光主持会议

  

陈世龙传达中科院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

杨勇刚传达相关会议精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