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党委举办2021年度党务干部党性教育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1-07-30

  7293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务干部党性教育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正式开班,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党务与纪检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主持。  

  杨勇刚指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措施。所党委坚持每年举办培训班,要通过专家讲党课、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理论学习考试、参观展览和交流发言等环节,切实做到坚定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在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要从学习中深刻感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9日上午,所党委特邀青海省委党校特聘教授、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原主任王心岳作题为《先做党的人,再进党的门》的党课报告。报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懂党、爱党和为党为主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山河破碎、民族危亡时挺身而出,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时发愤图强,在改革探索、风急浪高时挺立潮头,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时砥砺前行。报告旁征博引、连接历史与未来,如讲故事一般娓娓道来,在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认真倾听,学习党课内容。  

  杨勇刚在总结发言中说,王主任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接地气,希望在座的同志们认真领会、消化吸收,不断加强党史学习,用所思、所感、所悟来指导今后的工作和学习。 

  29日下午,党委办公室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党务干部在青剧影城观看了献礼建党100周年电影《1921》。该片讲述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日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观影结束后,学员石晓丽发表感言,她说:“通过荧幕看到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们,从民族危亡的困境出发,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看到那个年代共产党人的思想和为了共产主义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信仰,深刻明白当下青年一代应该肩负起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30日上午,党委办公室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党员共同参观了在青海省美术馆举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文献展共分八部分,分别是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斗争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和万山磅礴看主峰。通过翔实珍贵的档案史料和影像资料,展示了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参观中学员司梦可说:“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参观结束后,每名入党积极分子将培训内容与自己的岗位工作或学业相结合做了交流发言。学员龙若兰说:“通过这两天的学习,使我更加系统地了解了党的历史、性质、奋斗目标、建党宗旨、组织制度和组织原则等基本知识,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自己与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差距。”学员赵继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青年的讲话中提到: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请党组织考验我。”学员们谈论着这两天的学习收获,表示课程虽结束,但并不意味着学习结束,今后将不断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严格遵守党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杨勇刚作总结讲话。他说,培训班虽然结束了,但学思践悟还要继续。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今年6月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思践悟。希望学员们今后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上争取更大光荣。 

  最后,杨勇刚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杨勇刚主持培训班

王心岳讲党课

党课报告现场

理论知识考试

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交流发言环节

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