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三次学习会

时间:2022-07-04

  6月29日下午,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3次学习会,会议主题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2年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相关内容。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所长陈世龙以“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学习贯彻落实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相关工作。陈世龙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在近期组织本部门及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侯建国院长的报告,深刻领会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各管理部门要深入领会院下发的两个文件的内涵,按照院里的工作部署,制订符合研究所实际的相关制度,把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同时,陈世龙传达了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要求全所职工要将思想统一到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国重重组既是院党组对我们的要求,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又是我所自身改革创新发展的内生需要,是我们必须全力推进的一项改革。希望每一位职工把握好这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扎扎实实推进国重重组各项工作,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出成果的高地,出人才的高地及体制机制改革的高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张景光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要论述综述,陈世龙领学了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按照会议安排,陈世龙以“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为题,从科技创新的科学内涵和要义、科技创新是破解增长瓶颈的关键、科技创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支点、全速发动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五个方面做了重点发言。党委委员、农业中心主任沈裕虎以“小种子 大使命 新时代背景下的生物育种”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与种业创新的论述、全球及中国种业发展背景、种业振兴布局、生物育种发展趋势和我们承担的使命六个方面作了重点发言。另外,特色生物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国英、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曲家鹏、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洪伦、生态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奇、科技处处长吉文鹤和组织人事处处长钟海民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张景光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全院人才工作会议主题重大,是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再学习再领会,提出了新时期全院人才工作的使命定位和目标要求,明确了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是对全院人才工作的系统部署。各部门和党支部要按照陈世龙所长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党委和党支部的组织作用,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带动人才工作水平提升,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根据院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所人才工作不断深入。重组国重体系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院党组对此项工作给与了高度重视,并多次做出工作部署,我所每一位职工要以国重体系重组为契机,把握好这个重大的发展机遇,积极推进我所国重重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世龙传达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张景光领学

陈世龙重点发言

沈裕虎重点发言

中心组学习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