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四次学习会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2-09-08

  97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学习会(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党组重要部署,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弘扬科学家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张景光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讲话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光辉文献。张景光强调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凝聚共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张景光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报告,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了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张景光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张景光要求,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即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同时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关键是要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攻坚克难中体现担当作为,在出色业绩中展现党性素养。 

  所长陈世龙领学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决策部署上来。 

  随后导学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指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按照会议安排,陈世龙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强调各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完成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时传达学习了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和《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青海实施方案》,要求各科研部门要对标对表,把握重大发展机遇,扎扎实实推进各项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杨勇刚强调:“事前教育很重要,通过增强自身‘免疫力’让人不想腐败;事后处理也很重要,通过强化警示作用,让人不敢腐败;全过程监督更重要,通过严格制度规范,让人不能腐败”。 

  副所长魏立新领学理论网刊发的文章《驰而不息正学风》和《新时代大力弘扬优良学风的根本遵循》,指出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副所长杨其恩作了“深入学习和践行科学家精神”党课报告,他以青藏高原科考为切入点,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讲述了西北高原所长期以来传承和践行的“牦牛精神”,号召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之后共同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国家安全共同守护》。 

  杨勇刚作了题为“难以忘怀的前辈”的重点发言,党委委员张同作作了题为“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点发言。两个发言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不惧流俗、敢为人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菁、张振华、周华坤、岳会兰、李玉林、刘宝龙、郭小伟、杨云等8位同志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科学家精神、“牦牛精神”、国家安全、生态文明建设、支部工作、科研诚信教育等方面开展了交流研讨。 

  最后,张景光就研究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抓学习。要加强理论学习,全面理解和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与精神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地巩固学习成果,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三是按照国家总体安全观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工作,以优美整洁的园区环境,良好的精神面貌,饱满的热情迎接建所60周年;以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信心和勇气,高质量完成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任务,以优异的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景光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陈世龙传达学习贯彻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等

杨勇刚领学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魏立新领学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

杨其恩作“深入学习和践行科学家精神”党课报告

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国家安全 共同守护》

杨勇刚作重点发言

张同作作重点发言

中心组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