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资源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二十大 科研攀新高”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12-26

  12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资源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二十大 科研攀新高”主题党日活动线上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杨红霞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根据会议安排,首先由支部组织委员刘增根领学二十大报告。根据刘增根同志的报告,参会同志再一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了解了国家从现在到2035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以及一系列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同时,根据所党委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安排,以及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的学习,支部再次强调要求各党小组和各与会党员,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定要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用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第二项由资源中心主任周国英作题为“《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解读”(后简称“行动方案”)的党课报告。报告介绍了“行动方案”提出的背景,并从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率先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新高地;全力打造生态安全屏障新高地,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培育和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生态经济体系等“两个全面,七个全力”九大方面、四十条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周国英联系特色生物资源研究中心的主要科研工作内容,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造、国家公园特色小镇建设等多项内容和参会的同志们进行了讨论。

  会议第三项由杨红霞作题为“家庭 家教 家风”的思政报告。报告从家教家风的提出、家庭家教家风是什么,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提出等四个方面展开。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论述,如“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等,强调新时代家风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及其对家长成长的要求,呼吁各位党员同志,在关注各自工作发展的同时,也注意作为父母和作为子女等身份的成长,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整体部署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最后,由2022年度三位预备党员和六位入党积极分子,根据个人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心得,和个人的成长感悟,做交流发言。

  会议完成了预备党员李佩佩同志转正的相关事宜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