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党委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

时间:2023-01-12

  1月11日下午,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

  张景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月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体现了对党的自我革命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充分彰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沉忧患意识、高度历史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

  随后,张景光传达学习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是在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未来改革创新发展、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系统研究了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研究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高质量完成“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落细会议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信心、发奋图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张景光指出,党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下一步,党委理论中心组、各党支部要深入学习,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根据议程,会议讨论并修改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汇总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

  最后,会议传达了《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春节期间安全保卫、值班值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