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对新提任中层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和廉政谈话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3-01-19

  1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党委书记张景光(视频参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对新提任的3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和廉政谈话。 

  组织人事处处长钟海民分别宣读了西北高原所关于聘任魏铄欢同志为条件保障处处长、杨红霞同志为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的文件和西北高原所党委关于聘任翟睿英同志为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的文件。自2月1日起,组织人事处将分设为党委办公室和人事教育处,分别履行管理职责,新设立的条件保障处也将正式履行管理职责。随后,钟海民向3位新提任的中层干部反馈了民主测评和考察谈话的情况和意见建议。 

  杨勇刚对3位新任中层干部表示祝贺并进行了廉政谈话。他代表所纪委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时刻牢记“廉洁自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约束自己。同时,要传承家风家教,从源头上预防和抵制腐败。二是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既要做好本职业务工作,也要担负起抓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作为六大纪律之首的政治纪律来进行约束的,希望各位在各自的岗位上按照要求抓好贯彻和落实。要自觉的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要充分利用群众监督力量,勤问工作得失,常查工作成效,以监督促进工作开展。三是勤于学习,加强自身修养。一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二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领导干部要明辨是非,明了制度程序,掌握行为规范。要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通过不断学习,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要给自己设置一条底线,超过底线的事坚决不做,做到警钟长鸣,勤政廉洁。 

  张景光对3位新任中层干部表示祝贺,希望各位把这次提任作为新起点,主动加强学习,尽快进入角色,做出优异成绩,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不辜负全所职工的期望。同时希望各位能做到:一是对党要绝对忠诚,要有规矩意识,严格遵守“首问责任制”。二是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做好表率。三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新的角色对自身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多向领导学习,向前辈学习,向同事学习,学别人的长处,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干别人干不了的事,勤能补拙。四是要勤奋敬业,扎实工作,忠于职守,履职尽责。一定要以实干的精神,过硬的能力,做出出色的业绩。五是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要做到讲团结,守规矩,会沟通,把管理部门当成一个整体来做工作。六是要抓好本部门的队伍建设,要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长处。七是要严于律己,廉洁从业。 

  陈世龙对3位新任中层干部提出了要求。他说:首先,向新提任的三位处长表示祝贺。提拔到领导岗位是人生的一个起点,除了要有丰富的业务知识,还要坚持勤政廉洁,坚持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取得成效,不辜负研究所全体职工的希望。如何勤政廉洁,做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有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第一尽快进入角色。进入角色有两个要求:一是尽快熟悉新的工作岗位职责,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二是要带领所在部门工作人员出色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第二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领导力、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一是学政治,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学习业务,做行家能手,具有引领指导本部门工作的能力;三是学法律法规,做依法行政的模范;四是学习相关知识,做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宽的全面发展的领导干部。第三重品行,做表率。要树立四个形象:一是高度负责,勤恳干事的可敬形象;二是联系群众,真诚待人的可亲形象;三是言行一致,公道正派的可信形象;四是作风严谨,顾全大局的可靠形象。做五个方面的表率:一是学会学习的表率;二是敬业奉献的表率;三是引领正气的表率;四是团结和谐的表率;五是严于律己的表率。第四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作风,提高领导艺术。领导艺术非常关键,有好的领导艺术,可以团结大家,顺利地完成好各项任务。 

  新提任的魏铄欢、翟睿英和杨红霞作了表态发言:绝不辜负所党委和班子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尽快转变角色,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快速熟悉业务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在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发挥本部门职工积极性,团结其他管理部门职工,做好各项管理工作。 

新提任中层干部认真聆听

谈话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