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开展“增强青年凝聚力,不忘初心跟党走”党史院史知识竞赛活动

所团委 时间:2021-12-09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青年凝聚力,弘扬革命精神,了解中国科学院建院历史,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热潮大背景下,在一二九运动八十六周年纪念日之际,12月9日上午,由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共青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共青团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管理部门青年理论小组联合举办 “增强青年凝聚力,不忘初心跟党走”党史院史知识竞赛。党委书记张景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党办主任、组织人事处处长钟海民和西北高原所、青海盐湖所的青年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由张景光致辞,他讲到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全所要营造开拓奋进的浓厚氛围,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推动“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这次活动也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为了进一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和团员的爱党爱国爱所热情,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推动西北高原所和青海盐湖所深化科研改革,加快创新发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接着进入竞赛环节,竞赛分为6支队伍,每个队伍由3人组成。首先由队长介绍了自己的队员和队名,有队伍还喊出了响亮的口号,为活动增添了轻松的气氛。进入竞赛答题环节后,选手们都有精彩的表现。竞赛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中国科学院院史等重要内容。题型有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简答题四种,比赛形式丰富多样。比赛最后,加试6道题,由六组队员抢题,场下亲友团答题最终确定得分名次。整场比赛有张有弛、舒缓有度,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竞赛中,选手们抢答激烈、自信满满,沉着应对主持人的问答,精彩的表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角逐,最终来自青海盐湖所的第六组获得一等奖,青海盐湖所的第二组获得二等奖,西北高原所的第一组获得三等奖,西北高原所的第三组获得最佳表现奖,西北高原所的第五组获得最佳答题奖,青海盐湖所的第四组获得最佳组织奖。

  把握历史检验方能行稳致远。党的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蕴藏着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是我们党宝贵的财富。我们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不忘初心感党恩,旗帜鲜明跟党走,立足岗位做贡献。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开创西北高原所创新发展新局面。

 
获奖人员合影


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