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纪委召开2021年第一次纪监审会议

时间:2021-03-10

  3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纪委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纪监审会议,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新任纪委委员赵亮、孙菁、张波以及监督审计室主任钟海民、专职内审干部思文良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杨勇刚主持。

  根据会议安排,杨勇刚传达了十九届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及青海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发现的套取科研经费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以及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精神。

  针对本届纪委委员大部分为新任委员,会议专门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手册(试行)》和《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纪委工作手册(试行)》。

  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所纪委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本次会议还讨论了新一届纪委委员的分工。

  杨勇刚结合十九届中纪委五中全会和十三届青海省纪委五次全会以及正在召开的“两会”,对近期纪监审工作从七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届中纪委五中全会与青海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要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二是强化政治监督、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为2021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三是请各位委员深入到科研人员当中。多听、多问、梳理监督与放管服之间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不断完善制度,更好的为科研服务。四是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五是加大警示教育,通过正向激励和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六是认真履行换届的监督责任,2021年研究所工青妇、支部、民主党派都要进行换届,坚决防止搞“小圈子”封官许愿等。七是纪监审干部要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专业化水平,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监督审计室主任钟海民就2021年内审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撰稿人:杨勇刚)

2021年第一次纪监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