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纪委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2-15

  12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简称“西北高原所”)纪委召开第四季度纪监审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所纪委委员、纪监审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主持。

  杨勇刚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辅导报告分别从《决议》的基本框架和内容、《决议》的核心和重点以及《决议》对纪检工作的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习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思想、砥砺品格。

  会议要求要按照《决议》所提出的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围绕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健全规章制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解决管理缺失、制度漏洞、监督缺位的问题。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不断厚植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与会人员还就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对社会发展变化的深刻体会。

  随后,与会同志学习了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院2021年纪检干部培训班相关材料。

  会议还通报了相关典型案例。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