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纪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

纪委办公室 时间:2024-01-16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了2024年度第一次纪委(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研究所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纪监审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主持。

会上,杨勇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会议还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强调抢占科技制高点是新时期统领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杨勇刚指出要持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严的基调推进研究所纪律建设,保障研究所在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中得到强有力的纪律支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自我革命,会议还传达了中共青海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等内容。

根据会议安排,监督审计室纪检和内部审计主管甘源作了题为“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的报告,报告从《条例》的诞生、历次修订以及此次修订的重点条目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通过认真的学习,与会人员表示要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全心全意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在2024年开局之际,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规划,以严的要求、高的标准,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学习新修订的《条例》为契机,努力提升监督执纪的效能,不断强化专、兼职纪检干部的职业素养。

杨勇刚作总结发言,他说,要充分总结2023年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凝练目标、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切实做好研究所2024年各项监督保障工作;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纪检审工作人员要积极发挥作用,强化风险预警意识,提高风险辨识能力,抓早抓小,扎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驾护航。

杨勇刚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甘源领学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