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我看建党百年农村发展新成就”活动

时间:2021-05-28

  5月25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委组织退居西宁地区的老同志开展 “我看建党百年农村发展新成就”主题活动。经过离退休党支部积极策划,地点选在到湟中区田家寨镇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西北高原所党委书记张景光、离退休办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一起参加了活动。

  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位于湟中区田家寨镇田家寨寸,是一家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科研应用”于一体的企业,博览园职工秉承着立足乡土、转型创新、精准扶贫的理念。之前的田家寨村,因为山高沟深,水土流失,故而长期被贫困所笼罩,这里的人们一直在与贫困和恶劣的自然条件做斗争,田家寨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传统种植业难以为继,在党中央脱贫致富的感召下,田家寨村党支部积极想办法解难题,带领大家启动千紫缘种植园项目,吸纳田家寨镇大量的贫困户到种植园务农,还以产业扶持资金的方式入股种植园,他们不仅每月能获得稳定的工资收入,同时还可以从种植园中分红,这无疑为大山深处的村民带来了新的希望。在为村民提供就业平台和致富机会的同时,逐步转单一救助为经济开发,以“公司+园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规模生态种植业,由村集体决策、管理,使村民增产增收,改变了村容村貌,成为了田家寨村脱贫致富道路上的重要推动力,在田家寨村的发展历程中,写下了光辉的一笔。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建起了特色农产品科普教育试验基地、千紫缘立体式花海、太空植物博览园等特色游览观光区域。

  我们的参观活动得到千紫缘领导的大力支持,讲解员生动地向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们现场介绍了建太空植物博览园的过程,以及在1号展览馆和2号展览馆内,大家参观了各种花卉竞相绽放,仿佛置身在五颜六色的花海之中,还参观了馆内种植的超级大南瓜、太空红薯和各种蔬菜。此外,大家还观看了6D电影,带领大家身临其境,飞跃黄山、进入海底、游览长城、登上珠峰、穿越唐朝,也感受到了神秘的宇宙和强大的现代科技力量。园区内的特色花卉、蔬菜,使老同志们流连忘返。更为惊叹现代农村的巨大变化,它体现了我省政府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的政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谋划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发展理念,使老同志们深切感受到在党中央脱贫致富的政策引领下,农村进步、科技农业升级、农民致富的新局面。

  在参观途中,西北高原所的助老服务志愿者们,一对一贴心服务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一路上,志愿者们与服务对象拉家常、聊景色。他们自觉自愿的传承着尊老敬老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弘扬助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气。志愿者们践行“从身边的老人做起,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研究所退休干部黄秉异老同志感叹地说到,“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儿女也很忙,我很少有机会外出,这次所党委组织我们出游活动,我感到非常开心。谢谢我们的志愿者,你们都是活雷锋啊。”

参观1号展览馆

参观1号展览馆

参观2号展览馆

参观2号展览馆

志愿者帮扶年迈老同志

观看6D电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