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增添正能量 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活动

时间:2022-08-08

  8月5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组织离退休职工前往马场垣乡下川口村党校开展“增添正能量 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参观学习活动,感受新时代、新农村脱贫致富的胜利成果,同时请离退休职工代表讲述身边老科学家勤奋敬业精神及建所60周年的风雨历程,感怀与弘扬研究所的精神财富“牦牛精神”。退居西宁的50余名老同志参加了活动。

  根据活动内容的安排,由海东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马场垣乡下川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维正带领大家参观了村史馆。通过讲解和参观,我们了解了下川口村的发展史和县委县政府将新发展理念切实融入河湟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以党建为引领在马场垣乡下川口村现有桃林基础上,构建起集生态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于一体的文旅、文农融合新模式,也为进一步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做出了典型示范。

  参观完村史馆后离退休职工进行了座谈。离退休党总支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胡风祖进行了“我身边的科学家”的故事分享。她以亲身经历,回顾了身边老科学家们不畏条件艰苦、刻苦钻研、一丝不苟严谨做科研的感人历程。研究员周兴民从创新精神、团队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四个方面,结合亲身经历综合阐述了“牦牛精神”的由来。研究员吴玉虎满怀激情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几十年的成长经历和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的发展历程。随后,老同志们围绕“增添正能量、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主题,回忆了正值青春韶华的老一辈科学家,从内地各大城市来到奔赴环境恶劣的青藏高原,在60年代建所初期所克服艰苦条件,团结一致,自强不息,不求回报,潜心搞科研的感人小故事,并对年轻的新一代科研工作者寄予了深切的厚望。

参观川口村村史馆

胡风祖分享老科学家精神的感人小故事

周兴民分享老科学家精神感人小故事

吴玉虎分享老科学家精神感人小故事

分享丰收喜悦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