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专利
专利名称: 化合物F-C在制备预防和/或治疗心脏损伤的产品中的用途
英文名称:
授权号: CN202011323497.2
专利类别: 发明专利
专利证书号:
申请号: CN202011323497.2
第一发明人: 王洪伦;周文娜;胡娜
其它发明人:
申请日期: 2020.11.23
专利授权日期:
国外申请日期:
国外申请方式:
缴费情况:
实施情况:
专利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化合物F?C在制备预防和/或治疗心脏损伤的产品中的用途,对化合物F?C进行了活性研究,验证了化合物F?C能够降低心脏与体重之比,并通过降低羟脯氨酸含量抑制心肌细胞纤维化,从而抑制心肌细胞外基质的增生,还可以明显抑制心肌毒性作用诱导的细胞凋亡,通过下调p?JNK和/或Cleaved?Caspase?3的表达水平缓解H9c2心肌细胞毒性作用,实现预防和/或治疗心肌细胞毒性的效果,可用于制备预防或治疗心肌损伤相关疾病的药物。

主权项:

1.化合物F-C在制备预防和/或治疗心脏损伤的产品中的用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途,其特征在于,所述产品为抗心脏毒性的产品。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途,其特征在于,所述心脏损伤选自心脏组织纤维化和/或心肌细胞凋亡。

4.根据权利要求1~3任一项所述的用途,其特征在于,所述产品为可降低心脏与体重的比值的产品。

5.根据权利要求1~3任一项所述的用途,其特征在于,所述产品为降低心脏组织中羟脯氨酸含量的产品。

6.根据权利要求1~3任一项所述的用途,其特征在于,所述产品为延缓或抑制心肌细胞凋亡的产品。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用途,其特征在于,所述产品为下调p-JNK和/或Cleaved-Caspase-3表达水平的产品;进一步地,所述产品为p-JNK抑制剂和/或Cleaved-Caspase-3抑制剂。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用途,其特征在于,所述产品的剂型选自片剂、颗粒剂、胶囊剂、栓剂、丸剂、溶液、混悬剂,优选片剂、溶液;进一步地,所述溶液选自注射液。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用途,其特征在于,所述片剂的原料包括如下重量份组分:F-C10~50份、乳糖100~200份、淀粉10~20份、微晶纤维素50~80份、硬脂酸镁1~10份、滑石粉1~10份;进一步为F-C 20份、乳糖150份、淀粉15份、微晶纤维素65份、硬脂酸镁5、滑石粉5份;进一步地,所述片剂的规格为每片总质量为250mg;所述溶液的原料包括如下重量份组分:F-C 1~10份、葡萄糖30~70份、氯化钠6~12份、水900~1000份;进一步为F-C 5份、葡萄糖50份、氯化钠9份、水940.5份;进一步地,所述溶液的规格为每剂1~5mL,优选1mL。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途,其特征在于,所述心脏损伤是蒽环类药物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