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学习贯彻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23 所办公室

  1月20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聚焦主责主业 狠抓工作落实 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工作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作推进全院党的建设工作进展与2022年重点工作专题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孙也刚作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报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作院“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进展和安排专题报告;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院属单位围绕会议主题作大会交流报告。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既是对全院同志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也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面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担的新使命新任务,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在前期“定位”“定标”基础上,以“定事”为重点,明确改革创新发展新任务、新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从加强科技创新协同性、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提升科研院所治理能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深化改革、稳中求进,努力实现体系化重构、系统化重塑、整体性变革,进一步强化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在西北高原所视频分会场,所领导、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共21人参加会议,现场听取报告。

  这次会议既是一个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精神的落实会,也是一个全面回顾过去2021年工作的总结会,还是一个安排2022年工作的动员会和部署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侯院长的报告比较全面的总结了2021年工作,对“十四五”规划实施与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专题报告和交流报告深入细致,使大家更系统全面地了解了我院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十四五”规划制定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与重点部署。聚焦具体工作的交流报告,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对科研和管理支撑工作的开展有不少启发。

  会上,大家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度思考,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以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颁发了中科院2021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和青年科学家奖,宣读了中科院2021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以及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等授奖决定。

  西北高原所王文娟获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

视频会议现场

王文娟获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