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旷野的龙胆花

发布时间:2022-01-12  |  作者:辛茜  

  草原的夏天虽然短暂,却是青藏高原的黄金季节,假如你走进高原,你随处都可以见到蓝的、紫的、粉的、黄的、白的、淡青色、米黄色和玫瑰红的簇簇花朵散布在青翠的山地和灌丛间。粗看,形似小喇叭花,细瞧,花管像小铃铛,而口儿却是朝上的,仔细地分辨时发现花冠的边缘又是五裂的,叶儿虽细长、错生,茎杆也短小却非常的坚柔,多数还是丛生的。很多来到草原上的人们都喜欢问这些花叫什么名字或者是属于哪个科的,我当然是说不明白的,可也知道,这些美丽的小花都是龙胆。 

  因为从小在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长大,父亲又经常出野外考察,多少是受了一点影响的。在所有的龙胆花里,我最喜爱的是像高原的天空一样湛蓝的龙胆花,每次遇见它,都会弯下身子细细地观赏一会儿,有时也会按捺不住,小小心心地摘下来一枝,夹在笔记本内,就是过了许多年,那湛蓝的颜色也不会改变,依然散发出淡淡的幽香。 

  离开西北高原生物所有二十年了,但是内心里对它还是有感情的。因为好朋友彩云在生物研究所图书室工作,有时候,还去那儿。去年春天,不经意中,竟看见了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何廷农、刘尚武研究员写作的专著《世界龙胆属植物研究》。那厚重的获奖巨作的封面上,就是一朵湛蓝的管花龙胆,我喜欢地拿在手上,再也放不下了。 

  巨作是英文,后面附有36幅生长于世界各地海拔2800米至4700米高原地区的典型龙胆花的彩图,能一下子看到这么多的高山名花,真让我欣喜异常。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对世界龙胆属植物的研究,从1973年开始,在青藏高原艰苦的环境中进行了30年,通过几十个人的野外观察和实验材料的收集,结合实验室各领域数十年不间断的综合研究,使该科(龙胆科)成为高山植物中分布种类和生物学规律了解最为清楚的一类植物。在研究过程中,采用多学科手段和新技术研究方法,取得了一大批新的科学证据,以此为基础,对龙胆科中最大的主产我国的龙胆族进行了世界范围内的有关系统发育、起源中心、分布扩散、物种形成机制等项目的专著性研究。这一研究课题在世界上是少有的,他们功不可没。 

  何廷农是这项庞大研究工程的发起人、组织者和第一贡献者,她曾经单独或作为第一作者,在此研究领域,发现植物新属2个,发现新种70个,发现新亚种或变种34个。作为一个科学家,在生物学界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一个植物学家,都有一双深邃的眼睛。草原上的花草,路旁所见到的野花,无论是柳兰、杜鹃、直穗小檗、金莲花还是翠雀、马先蒿、唐古特铁线莲…… 熟悉得如历数家珍。因为龙胆花、杜鹃花、报春花,花色鲜艳,花形独具特色,又生活在环境恶劣、海拔很高的地方,所以成为世界上公认的三大高山名花,特别是龙胆花,在青藏高原的种类最多,千百年来,龙胆在中医藏医中都是重要的药材,价值很高。 

  我小的时候,经常能看见院子里的叔叔阿姨采集标本。他们先是小心翼翼地把采集到的花朵,放在毛糙的标本纸上,然后立即取出卷尺,认真地测量植株、茎叶、花朵及根系。随之,再测海拔,做纪录,生怕这些宝贵的植株被压成干标本后,数据不精确,所以采集的时候十分小心,生怕弄坏了植物的叶呀花瓣什么的。 

  采回来的植物标本要马上拿出晾晾,进行整理。同时,仔细观察每一株花卉的龙胆标本,从花型、状态、叶子、花色等各方面判断植物的类型、分布地区。 

  当然,读了《世界龙胆属研究》这本著作,对龙胆花的了解又增加了一些。基生叶莲座状,叶子细长、对生,花冠淡黄,管状钟形,在花管的基部和喉部还散布着细小的绿色斑点,像一把小伞一样的黄花,是龙胆名麻花艽;朝天开放着深蓝色的花冠,丝绒样的钟铃,衬托狭长绿叶,茎微微倾斜,既有兰的神韵又有菖蒲风致的是令人瞩目的达乌里龙胆。这两种龙胆都属当年生草本,花序是顶生或腋生,其根虽然散生,却如一根松散的麻绳,向左拧紧在一起,为的是更好地吸收养料,保存水分,因此有了“左拧”的土名。这“左拧”是名扬中外的中药秦艽,李时珍曾到陕西考察过,说秦艽出自秦中,以根作罗纹交纠者佳,故而得名秦艽。 

  在藏医中,麻花艽,叫“解吉尕保”,是藏药中的常用药。六七月份采集全草,就近洗净晾干备用。此药性苦,甘平,一般用于治疗关节痛、肺病发烧、黄疸疾病及二便不通诸症。麻花艽主要生长于海拔25004700米的山坡、河滩、草地和灌丛中,主产青海省大部分地区,也分布于甘肃、四川、西藏等省区。其根可作秦艽入中药。由于在青海各地都有出产,一直是长年收购的大宗药材。 

  青藏高原,从海拔2500米以上的河滩、灌丛草甸、林地、沼泽草原,甚至上升至海拔4800米的砾石边缘都有龙胆的踪迹,即使沿着青海柴达木盆地的东端到祁连山一带的高山草甸,也能看见黄花龙胆、裂蒴龙胆、尖叶龙胆、线叶龙胆、南山龙胆、达乌里龙胆、蓝白龙胆、大叶龙胆、狭叶龙胆、委缩龙胆、鳞叶龙胆、假龙胆、镰萼假龙胆和麻花艽等多种龙胆属植物,它们艰难而顽强地匍匐在草地上,为青藏高原添上了最亮丽的色彩。 

  目前,在全省考察发现的龙胆属植物共有42种。前面没有提到过的龙胆种类,还有青藏龙胆、乌奴龙胆、岷县龙胆、三歧龙胆、丽江龙胆、阿坝龙胆、道孚龙胆等,可以看出都是以最初发现它的地名而命名的;而全萼龙胆、长萼龙胆、短蕊龙胆、条纹龙胆、管花秦艽、蓝玉簪龙胆、黄管秦艽、圆齿褶龙胆、黄白龙胆、紫花龙胆、蓝灰龙胆、三色龙胆等,是以花型或花色来命名,像匙叶龙胆、白条纹龙胆、刺芒龙胆、六叶龙胆、偏翅龙胆、泽库龙胆、粗茎龙胆、短柄龙胆、钻叶龙胆、针叶龙胆、肾叶龙胆、膜果龙胆、假水生龙胆、开张龙胆等,又是植物学家以其种类的叶茎形状而给它们冠以形象的称谓的。 

  但是,在《青海经济植物志》中,我们只能看到关于青藏龙胆(别称祁连龙胆、藏名邦见那保)、麻花艽、达乌里龙胆、刺芒龙胆(藏名完布)、六叶龙胆(藏名解吉那保)、黄管秦艽(藏名解吉那保)、管花秦艽(别名管花龙胆)、蓝玉簪龙胆(藏名邦见恩保)、乌奴龙胆(藏名冈嘎穷)等12种龙胆的介绍。 

  青藏高原以秦艽名入药者尚有大叶龙胆和麻花艽,上面说过,麻花艽的花为黄色,土名叫响炮草。而在全国分布的西藏龙胆、北方龙胆、狭翅龙胆、天山龙胆及管花龙胆的根都以秦艽如药。陶宏景诗说:“芳草碧如兰,偏地皆秦艽;未知山谷深,举步惊飞鸟。”我觉得“秦艽生飞鸟山谷。”是指大多数龙胆属植物都生长在山地和高原的缘故。在上世纪80年代,仅青海省就产秦艽50万公斤,除满足国内市场外,还远销东南亚各国。 

  生物研究所对主产于中国的所有龙胆种类以及绝大部分国外分布种类龙胆的形态学特征,对其系统学意义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比较和评价,研究了大约100种植物的花粉、60余种植物的染色体,还对30多种植物花部的解剖学特征进行了首次探究。 

  作为第一研究人,何廷农在此研究领域阐明了龙胆科中所属龙胆属、獐牙菜属等属的属下系统发育,并重新建立了自己新的分类系统。这一研究过程,内容复杂、工作艰巨,在科研中具有挑战意义。重要的是,她根据形状趋势或类群分布格局,提出了龙胆科各属的起源中心应该在中国的青藏高原,在青藏高原东部的横断山脉地区。从此,这一中心源理论,对青藏高原植物类群的起因及其扩散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布于全世界的龙胆属植物,据目前所掌握的资料,总共有2000多种,主要分布于英国、中欧、俄罗斯、日本、美国及南美洲西部高原地区。但在以往,在各国的著作和文章中龙胆属植物的名称却有2048个,后来经何廷农几次去美国、英国和法国,查看资料、标本,经过长年的研究比较,把龙胆科植物中最大最混乱的龙胆属种类进行了世界性的分类学修订,最终修正确立为362种,并在英文版的科学论著《世界龙胆属研究》中做了详尽地论述,令国内外专家和学者信服和称赞。 

  夏天又要到了,一簇簇鲜艳、浓郁的龙胆花在雄浑的三江源头尽情绽放。见她的人,没有人会不为此感动,为此骄傲。我们还想渴求大自然什么呢?我从心里感谢大自然。 

  辛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海散文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出版作品散文集《眼睛里的蓝》《茜草为红》《一望成雪》《海心山》,散文作品《燧火的赠品》《我的青海湖》。长篇报告文学《永远的尕布龙》、中篇报告文学集《苍莽高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地址:西宁市新宁路23号 电话:0971-6143530 传真:0971-614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