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事业 求真 创新

发布时间:2022-01-12  |  作者:李天才  

  上世纪60年时代出生在青海偏远的小山村,贫穷艰辛的童年生活,上学时读书不多,频繁的生产劳动,又红又专的思想教育,从小造就了爱憎分明、追求真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顽强精神,树立了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远大理想。科学家工程师崇敬而高大的形象是我们学生时代美好的向往与最大的追求! 

  早在1982年,走出农门步入高等学府的青年学子,自青海偏远的农村来到繁华的古都西安,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尤为瞩目的是:张伯声院长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当代五大构造地质学说之一波浪镶嵌构造学说创始人,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勤奋学习专业技术知识,探索自然、发现自然,求真务实、向往真理、追求正义,立志科技报国,科学家工程师好像也不再是朦胧的遥不可及之梦想! 

  毕业走进社会,计划经济体制下服从学校分配,开始了中学教学工作,闲暇之余发明了椭圆规,申报了专利。后转入地球物理勘探专业技术工作,矿区勘探中发现:人工时间域激电法测井效率低,刻苦钻研,实现半自动化激电法测井,大大提高了勘探效率,且获取了更多勘探数据,提高了勘探精度,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几年后调入新方法研究组,大胆承担了X荧光找矿新方法及新仪器的勘探推广工作,通过室内模拟实验和矿区野外现场试验,制订勘探技术方法与工作规范,成功将X荧光仪及找矿方法推广应用于野外生产!九十年代改革大潮风起云涌,有限的经济大环境背景下,地质勘探行业一路向下,减员增效、下岗再就业、买断离岗,日趋衰落的行业前景,鼓足勇气,转岗转行,学化学工程做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原本是国家财政全额拨款的地质勘探事业单位,自此转变为市场经济主导下自负盈亏、自力更生的企业化管理运作单位。筹资金、跑贷款,与地方企业合作自选矿尾砂中生产硫酸镍化工产品。短短的三年间,成功进行了湿浸制取硫酸镍生产工艺技术改进,既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纯度(硫酸镍纯度提高近3个百分点),又提高了工艺的生产效率(生产效率提高近20%)。对生产工艺流程中跑冒滴漏的污染气体(氯气)进行了回收再利用,还开发了工艺生产中的附产品。成本降低还保护环境,保障了生产操作的安全与健康,一举多得。科研紧密结合生产,科研成果为企业生产所用,自主研发的新技术直接用于生产实践,科学技术给企业经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还保护了环境,社会效益显著。深感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 

  19983月调入西高所,第一个承担的项目是多元矿化水的开发研究,实验中发现:实验动物小白鼠给予纯净水比给予矿物质水后体内组织器官中矿物元素含量更高,也就是说,当矿物元素营养不能满足小白鼠对其需求量时,小白鼠的组织器官内会蓄积矿物元素营养以备体内生理生化代谢过程对矿物元素营养的急需。作为一个企业委托项目,按照研究计划完成了研究的成果。但是,作为一个科学研究者,饮用纯净水造成体内矿物元素蓄积的质疑是必然的,实验动物体内矿物元素蓄积的机理又是什么?悬而未决的科学疑问深深地烙印在探索者大脑的记忆深处! 

  2000年参与的传统名贵藏成药七十味珍珠丸中矿物质元素研究项目中发现:实验动物大鼠给予七十味珍珠丸12周后,较对照组大鼠组织器官内矿物元素含量更低,即实验组大鼠给予含有大量矿物元素(矿物元素约70%)的七十味珍珠丸后,可能由于大鼠摄取的矿物元素能够及时地满足体内生理生化代谢对矿物元素营养的需求而在组织器官内不蓄积,相应对照组(给予同剂量饮用水)实验大鼠,由于日常饮食摄取矿物元素营养不能及时地满足体内代谢对矿物元素营养所必需的需求量而在组织器官中蓄积备用以应激。项目因为很好地解释并解决了藏药重金属安全性问题而荣获2003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但是,实验动物大鼠给予含有大量矿物元素的七十味珍珠丸后体内矿物元素含量降低的疑问依然是未解之谜,实验动物体内矿物元素代谢的机理是什么?查阅大量的文献,精读教科书,求教于国内微量元素研究的同行和大师,科学之疑难仍旧悬而未决! 

  2009年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青海湖流域生态和环境治理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研究中发现:退化草地植物中矿物元素具有蓄积性。2013年在针对青海湖北岸草地矿物元素分布格局与蓄积分异行为研究的博士论文中,结合早些年药理学实验的结果,大胆地提出了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假说。认为:草地矿物元素是草地演替的重要响应之一;退化草地植物中矿物元素具有蓄积性;饥饿效应是退化草地植物中矿物元素蓄积分异的内动力;通过作物种植试验检验了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现象。2016年在青海省科技项目资助下,通过盆栽牧草试验,探索了草地矿物元素蓄积分异行为发生的机制,试验发现广义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现象,认为水地球化学循环对天然草地植物矿物元素营养供给具有重要意义。试验还发现:退化草地植物中矿物元素蓄积抑制了对土壤氮素营养的吸收,揭示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植物中矿物元素蓄积及其饥饿效应的发生也是草地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依照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理论,成功地进行了矿物元素新功能作用的发现,化学类一类新药第二功能的开发研究,退化草地恢复,矿山植被恢复,草地生产力提高等一系列应用基础研究。探索自然,发现自然,理解自然,揭示大自然神秘面纱,大自然被理解被认识,大自然为我所用,成功的喜悦不言而喻,一种少有的成就感仿佛一股巨大的电流瞬间传遍全身,神经兴奋心灵震撼,激励奋进!不由自主地思索万千,知难而进勇往直前,这就是科学研究所谓的好奇性吧!可能是从事科学研究难得享受的乐趣,也许是从事科学研究带给自己最大的也是最好的奖赏与鼓励,乐在其中,欣喜若狂! 

  科学研究不仅需要认真细致的观察和强烈的兴趣爱好,更加需要的是甘愿寂寞孤独探索和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求真精神。饥饿与蓄积看似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着的事物。然而矿物元素营养在生物体内蓄积与饥饿现象确凿无疑,并和谐地并存着,生物体内矿物元素因为饥饿而蓄积,为生物体的生命活动及时地补给提供充足的矿物元素营养,确保生物体在矿物元素饥饿的逆境下生存并维系生命的延续。生物体是最具智慧的生命体,生物体智慧地为生命的生存和延续,顽强无畏的竞争与蓄积必需的营养和能量,生物矿物元素蓄积就是生物体适应不断变化的生存环境的智慧表现之一。生命体是当今最复杂的有机体,探索生命体的存在与演化,发现生命体中矿物元素存在与蓄积变化的奥秘,其乐无穷! 

  学海无涯,科学探索之路历来是崎岖而坎坷。一个新观点新理论的形成极为艰难,而一个新观点新理论新思想能被他人理解和接受的艰难程度尤甚。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假说理论提出已八年有余,然而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理论思想的成熟壮大,为普通大众广为接受并受益,还需要孤独的探索者们历经寂静漫长之路,待到柳暗花明时,生物矿物元素饥饿与蓄积犹如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对生物矿物元素营养的理解将会更加深入而迫切! 

  有思考,就会深入;有探索,就有发现;有耕耘,就能收获。数年的寂寞孤独与坚持不懈,忘我的探索与自我陶醉,生物矿物元素研究点滴的进步与创新,自然现象的发现与认识,自然规律的揭示与表述,科学术语的酝酿形成与数学定义,假说理论的实践检验与生产运用,都令人鼓舞而信心倍增!大自然神奇无限奥秘无穷,只要有一颗对自然和生命的好奇之心,大胆地展开自由翱翔的思维翅膀,勇于探索,敏于发现,乐于质疑,生物矿物元素将更加有益于我们美好的生活和生命的健康,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理论的思想也将得到更多的实践运用和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展望未来,矿物元素对于生物适应与进化,矿物元素蓄积与饥饿效应的生物本能及其实质,生物矿物元素研究将会更多地造福于人类美好的生活! 

  今已知天命,童年梦想的科学家工程师略有体验而倍感欣慰而满足。科学有险阻,创新发现映初心!欣喜之余,副高廿五载坚如磐石愧于党国人民而汗颜,赤胆忠心,探索发现求真知为真理,创学说构建理论推动学科发展,造福人类文明进步,止步不前原地踏步又何妨?爱上层楼,爱上层楼,灯火阑珊处独立而自由!零丁洋里叹零丁,科学的本质就是孤独探索者们伟大思想的结晶!青山依旧在,创新发现再造奇迹大千世界日新月异!为世界文明进步人类解放事业而鞠躬尽瘁的伟大科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们折腰致敬!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地址:西宁市新宁路23号 电话:0971-6143530 传真:0971-614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