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在行动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27 

所属各部门: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害,保障西北高原所职工、研究生及离退休老同志们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现将有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全面预防,理性对待 

  1.积极学习掌握预防知识和措施,尽量减少假期出行,不参加聚会,不要前往武汉等疫情集中区域旅游或探亲,避免在人员密集区或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活动。乘坐交通工具或在其他人员密集的场所时,自觉佩戴口罩。已在疫区的要加强自我防护,听从当地政府的统一管理,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2.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注意规律饮食,保证充足睡眠。保持住所通风良好,保持乐观心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不随地吐痰,做好垃圾分类,不乱扔乱倒。 

  3.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应及时隔离,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医护人员发病前两周内行踪,是否有武汉旅游史,是否有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以及野生动物接触史等。就诊前要戴好口罩保护他人、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已经离开西宁的职工和学生(含留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返回研究所,在西宁的职工和学生(含留学生),原则上不要离开西宁。除特殊情况外,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实验室将临时封闭。研究所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按照国家和地方要求,适时、实时调整工作安排和通知。 

  5.春节假期期间,各园区包括研究生宿舍采取临时管制措施,强化管理,人员进出要进行体温测试,并严格履行登记程序,请各位配合执行。 

  6.如节后有待召开的学术会议等建议推迟举办,计划来访的外地人员建议改期,并提前通知研究所相关职能部门提醒注意。 

  二、信息核查,按时反馈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所对人员到过湖北武汉等疫情发生地的相关信息进行核查,请各部门统计节日期间去外地(含省内离开西宁人员)探亲、旅游等人员名单,及时掌握最新动态,有紧急情况及时上报至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希望全所广大职工、研究生高度重视,理性对待,不要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加强防控防护,与全国人民携手并肩,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 

                               20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