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在行动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7-15 所办公室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科学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为加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对病历的发现、报告、收治程序和要求,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一旦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我所能够迅速按照预案有效进行防控工作,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病例,严密防范聚集性疫情,全力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救治。坚决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不必要的恐慌情绪,维护我所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组织机构

  1.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及职责(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陈世龙

  成 员:张景光 魏立新 杨勇刚 杨其恩

  领导小组负责落实中科院、兰州分院、西北研究院以及青海省西宁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领导和统筹协调、督促研究所应对疫情的各项工作,指导和督促各部门疫情的处置和防控。

  2.疫情应急工作小组及职责(以下简称应急工作小组)

  组 长:张景光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文娟 车国冬 吉文鹤 李玉林 沈裕虎 罗晓燕

  周国英 赵海燕 钟海民 贾先卫 徐世晓 魏铄欢

  工作小组负责防范疫情的日常工作,负责收集、整理、上报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等,与全所人员一起形成合力,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各部门职责

  各部门:按需做好部门人员情况统计工作,并及时将情况向应急领导小组汇报;做好部门内疫情宣传工作,配合研究所开展疫情防治工作。

  研究生办公室:做好研究生政策宣传和疫情通报工作;按需做好全所研究生疫情发生期间学生流动情况统计、沟通工作;及时发放研究生防疫物资。

  离退休办公室:按需做好离退休人员情况统计工作,并及时将情况向应急领导小组汇报;做好离退休人员疫情宣传工作,配合研究所开展疫情防治工作。

  办公室:做好与当地防疫部门的联络沟通以及所内通知公告发布等工作。

  后勤中心:主要负责协调做好全所范围内的消毒工作;做好各关键部位访客及流动人员登记工作;做好研究所所有公共场所的卫生防疫工作。

  四、应急处置措施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造成感染。制定以下应急处置措施。

  1.疫情监测。日常各部门要精准掌握本部门外出人员的出行轨迹,建立台账,督促检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现象和缺勤人员问明原因,同时重视研究所周边区域疫情变化,密切关注其动态,以便做好预防、预报工作。

  2.疫情报告。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由事发部门负责,部门负责人立即将详细情况报告应急领导小组,由应急领导小组立即上报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同时上报中科院总值班室和兰州分院及西北研究院,同时根据需要随时报告疫情后续发展情况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

  3.疫情处置。各部门一旦发现本部门疑似病例,要按照规定立即上报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报告。按研究所统一部署,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隔离地点设在单位人才周转公寓29层2901-2907室,并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对接触人员进行排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关处理;同时配合相关医疗机构对疑似人员传染区域进行通风换气和消毒处理;对疑似病例和相关接触者进行跟踪随访。

  4.防疫物资储备。研究所储备的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75%酒精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存放在所办公室,如遇到疫情突发情况请到所办公室领用防疫物资。

  5.宣传教育。根据疫情实际,对患病人员进行医理分析,加强心理疏导,确保研究所稳定。

  6.网络监管。强化所内网络舆情管控,严防网络炒作和负面效应发生。

  7.积极配合。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防控工作。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