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工作部署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关于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告(第398号)

发布时间:2022-12-01 所办公室

  为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高效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现就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精准高效开展核酸筛查。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全市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优化核酸检测点位布局,继续完善“15分钟核酸采样圈”,满足市民出入公共场所查验核酸阴性证明需求。在小区(村)内或周边适当增设采样点,方便就近采样。动态调整点位服务时间,合理设置24小时采样点,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全天候采样服务。

  二、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在疫情风险不明确、链条不清晰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

  三、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科学、精准原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准确判定和管理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接触频繁、持续时间长等感染风险较高的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

  四、做好风险人员隔离管理。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5天集中隔离和3天居家隔离。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孕产妇、老年人、有严重基础病人群及还在哺乳期的妇女等密切接触者可实施居家隔离;有高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来返宁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管控措施,期间赋码管理。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采取集中隔离;对有低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返乡人员,实行“三天两检”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措施,抵宁5天内非必要不外出,不得进入商超、餐饮、市场等公共场所,倡导市民不与此类人员聚餐聚会;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出院(舱)人员实行居家健康监测。

  五、实行风险人员赋码管理。聚焦疫情防控精准管理,进一步推进赋码转码工作,强化风险人员管控,助力尽快阻断疫情传播。从12月4日起,对疫情风险人员全面施行健康码赋黄码或红码管理,风险排除后,健康码转为绿码。对赋红码的市民将通过电话、书面通知等方式告知。赋码人员严格按规定落实隔离或健康管理措施,严格限制进入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特殊情况下,由所在社区提供闭环服务。对赋码转码工作有异议的市民,可拨打各县区疫情防控电话,进行咨询反映。全市所有公共场所规范张贴场所码,严格落实扫码查验措施。

  六、加快提升疫苗接种率。坚持“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和“应接快接”原则;坚持政府找人、行业动员、卫健打苗要求;坚持精准摸底,精细管理;坚持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坚持加强监督,推动落实。重点加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

  连日来,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有序、持续向好,已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但全市高风险区每日仍有新增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请广大市民继续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落实戴口罩、常洗手、勤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健康监测,非必要不离宁、非必要不跨区域流动。我们将持续加强涉疫场所消毒消杀,继续做实做细对高风险区及特殊群体的服务保障。我们坚信,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
202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