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诚信

中科院举办2018年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6-07 

  6月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在昆明举办2018年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班(第一期)。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杨卫平作专题报告,全院70个单位的80多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杨卫平在报告中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本次培训是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全院科研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他结合国内几起典型的学术不端案例,从科研诚信建设面临的形势、相关概念、政策变化入手,分析了近年来国际期刊撤稿事件的影响、国内外学术界的反应和我国的应对措施,提出中科院下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工作的重点,即明确职责、健全机构、锻造队伍、理顺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全院科研诚信工作水平。

  培训班邀请了相关专家作培训报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刘筱敏介绍了国际STM类学术期刊出版概况、OA(开放获取)出版分类、SCI收录期刊的特点,探讨了优秀学术期刊的相关标准,提醒大家关注国内学者论文发表集中的国际期刊的潜在影响和涉及的出版伦理问题。文献中心研究员袁军鹏介绍了科研诚信基本问题的历史演变、相关共识和在国际上的基本格局,指出科研不端是国际科学界共同的敌人,而防止科研失信需要科研人员同学术机构、政府机构、社会组织等各方面一道,共同努力。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从科学史上若干重大发现和典型人物的故事出发,分析了伴随学术界发展的形形色色、别出心裁的不端行为,指出真正的学者应时刻修炼学术的定力和求真的初心,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与花样翻新的学术不端甚至虚假学术进行不懈斗争。

  学员们在参训期间分组研讨并集中交流了本单位科研诚信建设情况和贯彻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视频会的工作进展,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对有关文件的修订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本次培训班是中科院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专题培训,也是一次贯彻5月30日中办、国办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落实4月24日全院科研诚信建设视频会议精神的专题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班举办得非常及时,既丰富了眼界,又拓展了思路,有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厘清思路、推动工作。  

培训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