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诚信

中科院外籍院士蒲慕明科研迷你课程《科学交流、诚信与创新》结课

发布时间:2016-03-21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开设的科研迷你课程《科学交流、诚信与创新》(Scientific Communication, Integrity and Innovation)正式结课。本次课程自2月23日起,中科院外籍院士、神经所所长蒲慕明为课程主讲人。

  蒲慕明在授课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授课内容的准备、阅读材料的筛选、讨论案例的选择等等。课程内容与实际研究工作紧密相关,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作用,吸引了100名神经所及其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注册学习,另有100余名研究人员旁听了讲座课程。 

  本次课程由5次讲座课和3次案例讨论课组成。在《科研报导:口头报告和科研写作》的讲座课程中,蒲慕明分析了研究人员在口头报告和科研写作中常见的错误,并结合其40多年科研生涯的经验,给出了多条对口头报告和科研写作有实际指导作用的建议。在《科研不端问题》的课程中,他详细介绍了研究不端行为的定义,裁定不端行为的规则以及规范的生物学研究数据处理与报道方法。《科研诚信:灰色地带问题》课程则详细讨论了论文排名的通用规则和论文作者的责任,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数据报道过程中存在的灰色地带问题,强调规范的原始数据记录至关重要。在《如何学习科研创新》的课程中,他介绍了创新研究的本质,创新的可学习性以及两种创新研究的方法,即探索式研究和假说驱动式研究。在最后一次讲座课中,蒲慕明回顾了他本人寻找科研路径的过程,介绍了他为了解决科学问题,从物理学到生物物理学,到细胞生物学,最后转到神经生物学的过程。 

  报名课程的100名注册学员,在王佐仁、崔翯、罗振革、顾勇、熊志奇、张洪钧、杜久林、严军、何杰、许晓鸿10位研究组长的指导下,分5个小组对18个没有明确“标准答案”的科研道德案例进行了分析与讨论,讨论旨在激励学生认真思考这些问题,指引其树立正确的观点。每次分班案例讨论结束后,指导讨论的研究组长还需在全体学员面前交流讨论的结果。 

  本次课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学员反响热烈,神经所已将其办成常规课程,每2-3年开设一次, 并作为博士论文答辩前必选课程。 

主讲人蒲慕明

 

课程现场

 

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