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诚信

诚信问题不容忽视科学发展任重道远(两院院士座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08-12-04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组织,两院23名院士在深圳座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会议由师昌绪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主持。

  关于诚信问题

  简水生说,科学最基本的是实事求是,诚信第一。但是,目前社会诚信已成为问题,成为影响国家安定发展的大事。现在,高校、科研单位并非道德的示范单位。科学家是要甘于清贫的,可现在太浮躁。现在的评审制度,连多少年出多少篇论文都有规定。而“光纤之父”高锟一辈子只写了一篇论文,按现在的标准,只能下岗。他认为,不能用体育比赛的方法来培养科学家。

  叶敏海提出,西北某大学造假,是典型的反面教材,应该拿出来教育大家,让造假人付出代价。

  师昌绪表示,精神和文化建设如何同步发展,这是当前最令人担心的问题。

  向国家建言献策

  陈文新说,当前,“三农”问题突出,比如农业生产中过量使用化肥。据了解,2007年,我国生产氮肥4242万吨,占世界的43%。实际上,施肥越多越没效果,还造成环境污染。解决的办法之一是施有机肥、加有机质。另外,要大量使用根瘤菌,搞成规模化。例如,豆科接种优选的根瘤菌,与禾本科植物间种,可提高豆科草产量一倍、提高禾本科产量70%。

  翟光明认为,近些年我国GDP发展较快,但仔细分析,单纯地促进经济发展不利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有综合协调发展,才符合科学发展观。

  张子仪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弄清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对自然界的每一次胜利后,大自然都会报复我们。必须认真考虑生态问题的解决思路。

  如何发挥思想库作用

  杨福愉说,理论要联系实际,要解决实际问题。现在,在向中央反映问题时,往往在简报这一关就被卡住了。发挥院士作用,首先要民主,要倾听各方面的意见。现在有一种现象,只要你一提出不同意见,下次就不找你了。

  愈鸿儒批评说,现在的奖励、计划等,不是按科研成果来考虑,而是谁官大谁就排在前面。这说明评价标准有问题。

  杜祥琬最后说,院士应切实发挥国家思想库作用。院士群体是从科技界、教育界来的,从根本上说,思想库建设就是整个科技界、教育界的建设。我们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从本质上把握科学发展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