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

中科院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率先行动”计划重要批示

发布时间:2014-08-29 

  8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李静海主持会议。中科院党组原副书记余志华,中科院院士朱日祥、郭华东、李树深、袁亚湘,部分院属单位负责人、科研人员以及院机关相关部门原负责人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领域热烈讨论、踊跃发言,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科院的亲切关怀、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更是对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新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大家深受激励,同时备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再次强调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极端重要性,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这与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在精神上充分契合,要求上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不仅是对中科院一个部门,而且是对整个国家科技工作总的要求,为我国和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院应把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与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三个面向”的发展路径,围绕“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

  白春礼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就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出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全院广大干部和科研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的新要求上来,统一到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一分规划,九分落实。总书记在批示中明确指出,“关键是要抓好落实,早日使构想变为现实”。要坚决贯彻这一要求,以踏石有痕、抓铁有印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抓好落实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三是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深化改革作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自觉行动,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的路径,精心设计,统筹推进,加大改革力度,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围墙,充分激发研究所、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科技资源、科研项目的效益,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院层面不仅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度安排,更要进一步凝聚全院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在改革具体实践中不断充实、丰富和完善。

  白春礼强调,全院上下要齐心协力,通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要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科学传播局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讲话

   

  李静海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