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动物生殖生物学团队顺利完成典型畜种资源专项调查

发布时间:2020-01-10 

  2019918-923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杨其恩研究员团队一行10名师生从西宁出发,沿着G0613西丽高速公路一路向西南行进,翻越巴颜客拉山,挺进唐古拉山北麓——澜沧江源的杂多县,最终到达位于黄河源头的曲麻莱县,对曲麻莱县五乡一镇的典型畜种资源进行了全面综合考察,共获得扎什加羊血液样本90个,玉树牦牛血液样本90个,并完成对应个体生产性能数据采集,顺利完成“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任务。 

 

一路风景如画 

      工作篇之畜种资源调查 

  在曲麻莱与畜牧站的工作人员开会讨论后初步确定好工作计划,便开始着手准备。第二天一早,一行人在分成两队,分别前往约改镇、巴干乡、秋智乡、叶格乡、麻多乡和曲麻河乡,在畜牧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当地牧民家中采集了玉树牦牛和扎什加羊的血液样本并采集生产性能数据。 

扎什加羊和玉树牦牛 

生产性能测量及血液样本采集 

  工作篇之草地昆虫采集 

  从西宁-玉树-曲麻莱-巴干乡莱曲河-秋智-麻多-治多,一路走来,共采集约39565头昆虫、蜘蛛及其他节肢动物样本,其中巴干乡约改镇及莱曲河所采昆虫样本较多,曲麻莱县秋智乡所采昆虫种类及样本数量最少。但由于气候等原因,所采样本比较单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星豹蛛,霸王一样盘在路边的枯叶上。还有一些可爱的蜗牛、一碰就蜷缩的蜈蚣及鳞翅目的幼虫,深深的藏在草丛下及土层中。 

 

昆虫采集 

  风土人情篇 

  无论是所下榻的宾馆,还是一路上热心帮助我们的藏族同胞,都给人一种亲切感,他们憨厚朴实的笑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曲麻莱到格尔木的路上,看到了许多在电视上才会看到的藏羚羊、黄羊、狼、狐狸、野驴及鹰,他们飞驰在广袤的大草原上,自由自在的生活着。 

动物合集  

  归途篇 

  在经过四天的工作后,我们完成了五镇一乡全部样点的采样工作,并踏上归途。与来时不同,天气忽然放晴,没有了鹅毛大雪,也没有了倾盆大雨,一路上阳光明媚。穿过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经过雄伟的昆仑山脉,途经青海湖,茶卡盐湖,最终回到西宁。尽管此次旅途充满了艰辛,但是非常感谢所有参与人员的辛勤工作,也感谢曲麻莱县畜牧站和当地牧民的支持和帮助。 

科考结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