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陈立同团队完成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科学考察

发布时间:2020-01-10 

  2019724日至827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之任务三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专题2“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科考小分队一行10人,在科考分队长陈立同副研究的带领下,克服高海拔缺氧的恶劣条件,历时35天,行程约5000公里,圆满完成了可可西里、三江源区重点科考区域的野外考察工作。 

本次科考样地分布图及经过的高山垭口。 

  本年度科学考察的主要目标是可可西里、三江源区重点科考区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类型、结构、生产力变化及其驱动机制。在历时35天的野外考察中,科考队员团结互助、协同一致,在高寒草地地上/地下生物量、群落物种组成与多样性等方面,完成了34个样地340个样方的调查工作,涵盖了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沼泽湿地、高寒灌丛草甸等主要草地类型,收集了2811份的植物和根系样品,采集了730土壤样品,获得了景观、群落、优势物种、土壤剖面图片735幅。 

本次科考涵盖的主要高寒草地类型。 

   在本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期间,得到了青藏和西藏科考办、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并且受到当地牧民的友好热情的帮助,在此衷心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和热情帮助!

野外考察工作得到了当地牧民热情友好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