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和青海省科技厅赴三江源国家公园开展综合科学考察和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0-03-11 所办公室

  为扎实推进青海省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深入三江源国家公园考察野生动物分布和活动情况,了解近期降雪对国家公园内牧民生产的影响, 3月4日至10日,青海省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科技厅会同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和省青藏科考中心负责同志以及科考青年骨干等一行12人深入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澜沧江源园区、长江源园区及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进行科学考察和实地工作调研。 

  在黄河源园区,科考队开展了国家公园内野生动物分布和高寒草地利用状况调查,顺利完成黄河源园区牧草、草食动物粪便及无人机影像等资料的收集,为推动草地承载力评估和天然草地合理利用提供了材料支撑。在长江源园区,科考队先后在称多和曲麻莱等地调研了牦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牦牛良种繁育基地及相关野外试验样地等,了解了玉树地区畜牧业生产现状及近期降雪对当地牧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与当地科研团队及牧民深入交流相关应对措施。在澜沧江源园区,科考队考察了杂多县昂赛地区生态保护现状,发现自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昂赛生态保护成效显著。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昆仑山野牛沟保护区,调研野生动物保护现状,并顺利完成牧草、野生动物组织及无人机影像等材料收集。 

  本次考察在多区域多频度观察到野牦牛、狼、岩羊、藏原羚、藏羚羊、藏狐等珍稀野生动物,表明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稳步提升。此次科学考察获取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典型高寒草地牧草和野生动物样本,为区域承载力评估和野生动物高原适应性研究提供了优质素材。同时科考队进一步调研了近期降雪对三江源国家公园内草食动物活动和牧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将为制定区域适宜的放牧管理措施和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撰稿:科考队成员徐田伟、王国文;摄影:赵新全、方有贵) 

考察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藏羚羊 

 

昆仑山野牦牛 

牧草样品采集 

玉树澜沧江峡谷 

长江源区藏野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