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摸清家底我们在路上——青海篇

发布时间:2020-07-30 兰州大学尚占环团队

  经过2019年对祁连山退化草地整体了解,预考查,线路探查,2020年的度野外科考任务在20027月开始,经过7月份重点地区任务制定,详细技术演练,以及野外装备,设施的准备,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专题兰州大学祁连山-柴达木退化草地任务小组开始了今年的野外调查与研究工作。 

  日志1-时间:718 

  路线:兰州—祁连 

  科考内容:今天是科考队伍集结出发的日子,上午八点,全体队员和司机师傅们在实验楼集合,我们依次对此次科考所需的各类采样器材进行了清点和装车,然后从兰州出发正式开始了此次科考的野外考察之旅。我们一路沿着既定的路线,从兰州途经西宁市、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和门源县城,于晚上八点到达目的地祁连县,晚饭过后大家前往宾馆住下并讨论了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决定先第二天先做示范性调查,工作,对新来队员进行实地培训,熟悉调整细化后的野外作业流程。小组技术负责队员曾海峻将DGPS准确定位、样地方位固定,激光笔1000个点的地面覆被调查方法、地物光谱仪操作、无人机航拍的基本内容又给大家进行了讲解。归整了第二天调查、采样所需的工具装备之后,各位队员各自回房休息,缓解今天旅途的疲惫,也为接下来的工作积攒精力。 

  日志2-时间:719 

  科考地点: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默勒镇东索 

  科考内容:今天要去的目的地是之前2019年做调查过的“黑土滩”退化草地,我们一路从县城出发,翻越“4120”大冬树垭口之后顺利抵达。作业之前大家根据工作属性进行了分工,并开始了培训调查。男生们承担不分物种样方植被样品和土壤样品的采集工作,女生们主要负责分物种样方的采集和基准样地的植被调查。队员们一起用100m的皮尺设置了基准样地并用角铁对样地四角定位,然后有序开展整个样地的调查取样工作。经过了一天的工作,我们完成了5个不分物种样方和3个分物种样方的植被采集以及一个样方的土壤样品采集。返回县城之后,大家根据今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对接下来的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采购了第二天的午餐和一些小工具,并对今天采集的样品进行了妥善保存。 

  日志3-时间:720 

  科考地点: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默勒镇东索 

  科考内容:早上我们更换了在县城的“驻地”,然后前往样地,按计划,今天应该完成对第一块样地的所有工作,但是天公不作美,在大家完成了所有植被样品的采集之后就下起了雨。观察了一个多小时,见雨势不减的我们决定结束今天的采样工作返回县城。 

  日志4-时间:721 

  科考地点: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默勒镇东索 

  科考内容:今天完成了第一块样地的所有工作,收拾完地里的样品和工具过后,天空中又飘下了雨滴,大家对赶在下雨之前顺利完工都感到庆幸不已。伴随着雨滴打在车窗上的滴答声,大家在车里吃完了准备好的午餐,下午便开始寻找接下来的目标。沿着大通河岸边,我们一路寻找着新的退化草地样地区,一路走来周围不乏退化草地的身影,但是都有种植过的痕迹。越走越远,我们对祁连县的草地有了一些新的认知,不少草地生长状况良好,但是一眼望去成片的鼠丘也反映了鼠害对草地的威胁。最终我们选取了一块裸地较多和一块鼠丘很多的草地作为接下来的调查样地。 

  

分队合影 

  日志5-时间:722 

  科考地点: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默勒镇斗合龙洼 

  科考内容:来到新的样地之后,大家又有了新的发现,这片草地除了活动的鼠兔之外又来了一群不速之客—草原毛毛虫。我们选取的样地里活动着大量的黑毛毛虫,草原毛虫的危害也是草地退化的重要方面。今天天气依旧不是很好,没什么太阳,灰蒙蒙的天增添了一分阴冷,不过今天在地里头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面条,这得感谢两位司机师傅的气灶。 

 

草原毛虫 

 

草原毛虫 

  日志6-时间:723 

  科考地点: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默勒镇斗合龙洼 

  科考内容:今天的工作内容就是对第二块样地的收尾,顺利完成之后我们赶回县城和前来支援的另外三位队员集合,大家分享了这两天的工作经验,也收到了他们带来的补给物资。 

  日志7-时间:724 

  科考科考地点::祁连县默勒镇 

  科考内容:今天出了县城便遇上了弥漫的大雾,司机师傅们也放慢了车速。翻越了垭口过后,雾气呈现出了消散的趋势,但是又下雨了,我们决定一辆车去寻找样地,另外两辆车返回县城休息。今天的调查路线就是默勒镇方向,一路上我们询问了一位正在赶牦牛的藏族小哥和一位赶路的大叔,得到的回应都是附近基本没有特别严重的退化草地,但是他们都流露出了对日益增多的鼠兔和旱獭的担忧。途经默勒镇,我们还绕着默勒煤矿走了一圈,这个规模很小的煤矿似乎还在维持着生产,煤矿周围开采带来的痕迹大都被绿色无纺布覆盖,也长出了一些禾本科植物,各种人为手段都在试图抹去采矿在这片草地上留下的痕迹。沿着村道和石子路,我们看了几个山沟,最终找到了一片鼠害严重的草地和一片退化严重的草地。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对科考区域各种退化问题进行考察,通过系统地面调查,遥感解译,以及综合的数据模型分析对科考区域草地退化进行综合研究。现在看来,我们的地面任务还很具挑战性。今天课题组决定调整在三江源野外工作人员增援祁连山科考任务,期待我们接下来的科考工作更加丰富多彩。 

  工作剪影: 

默勒煤矿修复现场 

 

 

退化草地 

 本文材料由兰州大学尚占环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