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摸清家底我们在路上——四川篇

发布时间:2020-07-30 西南民族大学王长庭团队

  2020710日清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专题西南民族大学分队集结完毕,一行14人由王长庭老师带队,出发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 

 

科考团队在西南民族大学腾飞广场集结 

  一路经历了交通管制、大雨和泥石流,终于在次日下午六点左右到达目的地。科考队成员克服高海拔(4200 m)带来的不适感,当晚在石渠县林草局与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分队以及林草局工作人员开展了座谈会,明确了本次的科考任务以及计划之后的工作安排。 

 

林草局工作人员和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以及西南民族大学科考分队开展会议 

  712日至15日,在林草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本分队选取了9个典型样地进行了植物群落和生产力的调查,采集了用于根系生物量、土壤微生物生物量、CNP、土壤理化性质以及土壤动物群落分析的土壤样品。本次调查发现,石渠县草地退化严重,70%左右草地处于严重退化状态,植被盖度低,毒杂草比例大。 

 

采样照 

 

野外用餐照 

  715日晚,本分队到达甘孜县,在与当地林草局工作人员商讨后,确定了之后的采样路线。716日至17日,本分队选取了6个典型样地进行了植物群落和生产力的调查,采集了相关的土壤样品。与石渠县不同,甘孜县海拔较低,为3700 m左右,其草地状态良好。 

 

样地照 

 

部分科考成员合影 

  718日,考虑到道孚县疫情因素,结合实际情况,我们向课题办申请减少道孚县考察样点,新增对甘孜州白玉县草地的考察和取样。本分队在白玉县选取了2个典型样地进行了相关调查和土样采集。科考成员观察到白玉县的很多草地上散布着巨石,却不知为何。 

白玉县的巨石散布草地,仿佛海底世界一般 

  719日,我们已经完成了石渠县、甘孜县和白玉县的草地考察与采样工作,由于植物和土壤样品过多,同时这些采样点没有烘箱,为了防止植物样品发霉,我们决定返回1000 km以外的红原县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研究基地对植物和土壤样品进行简单处理和保存。今年的川西北高原并不平静,连日的多雨让我们在路上遭遇了泥石流、塌方、滚石掉落等自然灾害,滚落的石头铺满了道路,导致样品运输车爆胎,换上备用胎后,在晚上九点左右到达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研究基地。 

途经路段 

  720日至今,科考成员对部分土样进行了过筛、挑根、分装、冷冻等预处理,同时对部分植物样品和用于分析土壤容重的土样进行烘干处理,直至恒重后称重。此部分室内实验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预计约在4日后结束。 

  下面为本次科考遇见的较不熟悉的植物物种。

 

  

 

    

本文材料由西南民族大学王长庭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