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摸清家底我们在路上——四川篇

发布时间:2020-07-30 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罗晓林团队

  2020710日,在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罗晓林研究员的带领下,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专题-草畜平衡时空格局及资源空间优化配置-川滇片区科考队一行人开启了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的科考之旅。 

  石渠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是四川省最偏远、交通最不方便的县之一。石渠北起巴颜喀拉山南麓,南抵沙鲁里山脉的莫拉山段,西北部与青海玉树州接壤,西南面与西藏江达县隔江相望,东南面与色达县、德格县毗邻,距康定696公里,距成都1070公里,境内平均海拔4100米。 

  当日上午8:00,科考队驾车从成都出发,经康定、八美、道孚历经近600公里最终到达炉霍县住宿休整。途中经历了堵车,道路坍塌,泥石流等多个难题,最终在晚上近24:00抵达目的地。 

 

炉霍县
 

  2020711日,科考队继续前往石渠县。 

 

甘孜县 

  上午8:00,大家匆忙吃完早餐便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沿途领略到了甘孜州的美好风光,截至中午14:00,共历经1000公里、花费约30小时抵达了石渠县境内。 

  14:30左右,我们抵达了与石渠县当地协助科考人员约定的地点—太阳湖。在太阳湖,草原人民亲切的为我们献上了哈达。 

  晚上18:00,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了石渠县农牧及林草部门相关人员,在石渠县林业与草原局会议室进行了科考座谈会。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科考团、西南民族大学科考团、林草局及下属草原站相关领导出席了此会议。会上对考察及调研内容进行了详细交流,对样地进行了初步确认。 

石渠县 

 

会议中 

  2020712日,今天石渠县下了一整夜的大雨,到早上12:00才刚刚放晴。 

  14:00,太阳出来了有一会了,草场水分也渐渐蒸发了,在石渠县草原站站长的带领下,我们正式开启了我们的科考及采样之旅。 

  15:00,我们到达了第一个样地:石渠县宜牛乡蒙宜一村的一片草场。该样地为冬季牧场,是典型的高寒草甸类型的草场。 

 

全体科考队员 

 

可食牧草与毒杂草采集与调查 

  我们对样地进行样方调查,包括物种名称、地上生物量、可食牧草种类、毒杂草种类、可食牧草生物量、营养成分等。 

  下午17:00,我们到达了第二个样地:海拔4000米的蒙宜二村。 

   

采集优势物种 

  晚上20:30,我们今天完成了两个样地的采样与调查,回到住处整理草样并进行烘干处理。 

  2020713日,今天天气晴朗,为我们的科考之路提供了很好的先决条件。县城西北方向约80公里的格蒙一村是我们今天的第一个样地。 

  科考队9:00出发,近11:00到达目的地。到达草场便开始了今天的样地样方采集及调查工作。有了前一天的经验,今天的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样方调查及采集 

  第一个样地调查结束后,我们到了午饭时间。充实且愉悦的野餐生活让大家对之后的科考之旅充满了信心与动力。 

 

野外的午餐 

  吃完午饭,科考队收拾工具到达了后面的样地,分别是呷衣乡呷衣二村、德荣马乡龙仁村、德荣马乡城关一村。对每个样地进行了10个样方的调查与草样采集整理。 

  晚上20:30,科考队完成今日任务,回到了石渠县城休整。 

  2020714日,晴。今天将进行最后三个样地的草样采集工作。 

  上午9:00从石渠县出发,往东南走了80公里到达第一个样地温波镇温波六村。到达样地后,石渠县县委书记和政府相关人员在百忙之中抽空与科考队带头人罗晓林研究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表达了对科考工作的大力支持与亲切慰问。 

石渠县委书记与罗晓林研究员交谈 

  今天的工作是分别对新荣乡新荣二村和宜牛乡蒙宜二村两个样地进行了草场调查与草样采集。 

  2020715日,晴。今天的任务是农牧相关调查和入户调查。 

  上午9:00,罗晓林研究员携科考队成员与林草及农牧相关人员在石渠县林业与草原局会议室根据农牧局调查表及入户调查表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研讨座谈会 

  研讨会上,科考队和草原站站长、,畜牧科主任等进行了县域水平调查情况的交流,包括草地情况、放牧家畜情况、畜牧业养殖情况和部分野生动物情况等。 

  研讨会结束之后,科考队便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入户调查即是向各样点的对应牧户,养殖大户,合作社等调查牧户家庭情况、牧场情况,栽培牧草情况、家畜基本情况、补饲情况和收入情况等。 

入户调查 

  入户调查完成后,我们结束了石渠县的科考之路,赶回成都进行草样的其他处理及数据分析。 

本文材料由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罗晓林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