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普氏原羚分布调查科考日志(二)

发布时间:2020-09-23 

  结束了青海湖东侧的考察,8月10日中午我们沿315国道一路向西,前往天峻县进行普氏原羚分布调查。 

  天峻县的考察绝对可以用贪黑起早来形容。 

  下午订好宾馆后,我们向距离县城较远的生格乡出发,在健康的草地上见到了憨态可掬的喜马拉雅旱獭、自由奔跑的高原鼠兔。

 

人丁兴旺的喜马拉雅旱獭一家

 

花草丛中的高原鼠兔 

  普氏原羚卧在河谷滩地上,与地面颜色非常接近,我们通过望远镜仔细地寻找才能发现它们。

河谷滩地卧息的普氏原羚(1)

 

河谷滩地卧息的普氏原羚(2) 

  此处的普氏原羚与藏原羚同域分布,虽然二者长得很像,但夏季藏原羚体色偏黑灰色,而普氏原羚偏棕红色,还是很容易区分的。幸运地拍到了两只雄性普氏原羚与一只雄性藏原羚同框的照片。

 

  普氏原羚与藏原羚同域分布(左1为藏原羚,右1-2为普氏原羚)

 

卧在山坡上的藏原羚 

  整个下午断断续续下了几阵雨,纯净的高原雨后经常能见到彩虹。临近傍晚,还碰到一只马鹿,可惜没拍到正面照片。

 雨后彩虹

马鹿的背影 

  完成调查天色已晚,路上呼呼的大风裹挟着雨和冰雹,司机吴大哥艺高人胆大,冲过了一条河后又过了一座桥,终于走上正途,避免了原路返回再次经历那让人肝肠寸断的“炮弹”路。返回天峻县已是晚上十点多了。

 

夜晚风雨雹的恶劣天气 

  野外调查要跟着动物的作息规律走,第二天四点多我们便从县城出发,在天亮前达到调查地点快尔玛乡,好在天蒙蒙亮时向山里进发,寻找观测普氏原羚。

 

凌晨四点多出发

天亮前已到达当日考察地点

 

山间谷地里的普氏原羚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考察队员运气好,我们很顺利的完成了快尔玛乡的调查,看时间尚早,我们又去到生格乡,见到了藏狐、狗獾、高山兀鹫等。

 

藏狐

狗獾

高山兀鹫 

  8月11日午饭后,我们从天峻县城出发,经过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下一站鸟岛开展调查。这里水鸟众多,但普氏原羚的数量并不是很乐观。

鸬鹚

 

渔鸥 

  为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鸟岛景区已于2017年8月29日起关闭,这里的普氏原羚过着几乎无人干扰的生活,但种群数量仍然较少。

奔跑的普氏原羚

到“半岛”上活动的普氏原羚 

  8月12日,我们到野外考察的最后一站共和县哇玉农场进行调查。这里修建了大量的风力发电机组,并且还有很多机组正在安装。

两只雄性普氏原羚在吃草

萌萌的雌性普氏原羚

  这里的普氏原羚似乎没有那么怕人。

拍照很“配合” 

  在2020夏季普氏原羚分布调查即将结束时,我们去江西沟普氏原羚救护中心,与那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了解救护站普氏原羚数量及种群结构,也听到了许多救护普氏原羚的故事。

救护站的普氏原羚 

  依依是一只一岁一个月的雄性亚成体,刚出生时与母亲走散,被当地牧民发现送到了救护站。

被救护的“依依”

依依 

  东东是小时候当地一牧民养在家里,被森林公安发现后送到救护站的,今年两岁。东东对救护站的管理人员非常依恋。

“东东”与救护员

东东 

  结束了救护站的访谈,2020年夏季普氏原羚分布调查圆满结束了。

2020年夏季普氏原羚分布调查考察队 

  (考察队成员:蔡振媛、宋鹏飞、梁程博、吴鑫,摄影:梁程博、宋鹏飞、蔡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