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祁连山野生动物调查日志(起始篇)

发布时间:2020-10-16 

  经过前期的准备,8月4日,这一趟亲近自然、感受自然、探索自然的青藏二次科考之旅正式拉开了帷幕。

 

科考队伍整装待发 

  一大早,全部科考队员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西门口集结。从西宁出发,经过将近3小时的车程,我们便到了此次科考的第一站----天祝。 

  简单的吃过中午饭,根据早已规划的调查路线,我们3个小队兵分三路便开始了天祝县的调查。在去往调查点的路途,我们几个科考队员还不忘根据生境讨论我们今天可能会碰见的野生动物,为顺利开展今天的调查做最后的准备。很快,我们便到了我们既定的调查地点,一切准备就绪,调查正式开始。 

  “快看,电线杆上有只鸟,好像之前没见过。”“看起来像隼,但又不是我们熟知的红隼和猎隼。”“嘴灰色,眼周和鼻部的蜡膜橙红色,脚橙红。”科考队员你一言、我一语,根据特征,我们很快便想到了红脚隼(阿穆尔隼)。红脚隼的出现打响了我们小队科考的第一枪,也为我们此次科考开了个好头,让我们对前路更加充满了期待。

 

傲气的红脚隼(阿穆尔隼)

 

两“角”明显的角百灵

 

河边悠闲漫步的赤麻鸭大家庭

 

岩鸽:你瞅啥?马粪它不香吗? 

  科考的乐趣在于前路充满了未知和惊喜,当然,用相机记录下动物的精彩瞬间也会让我们乐在其中。

 

三连“鹳”----黑鹳(国家二级保护物种) 

相比角百灵、赤麻鸭和岩鸽带给我们的乐趣,那么3只黑鹳同框绝对算得上是惊喜。

 

萌宠在线 

  达乌尔猬家族憨态可掬、萌萌哒的外表带给我们的除了惊喜之外,也着实让我们科考小队唯一的女队员----张婧捷驻足不前,就想在丛林里多看它一眼。

  科考过程中记录美丽的风景也是必不可少,一处处美妙绝伦的风景绝对是我们科考疲乏的时候的强心剂。上图为手机拍摄。

 

  相比于常规的地面观测调查,无人机则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视角,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以上2图皆为无人机拍摄。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则必成。能长时间近距离的去感知长廊古道的激情与豪迈也让我们每个队员兴奋不已。因为在接下来的科考过程中,我们有机会去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奇特壮丽,有机会去感知“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慷慨悲壮;有机会领略“雪浩浩,山苍苍,祁连山下好牧场”雄浑壮美。这也让我们对后面的科考之路更加充满了期待,我们也坚信,通过我们每个科考队员的努力,我们一定能顺利完成此次科考任务。 

 

  撰文:刘道鑫
  摄影:刘道鑫
  考察队成员:张同作,刘道鑫,张婧捷,刘国腾,高红梅,江峰,覃雯,李斌,谢鑫,陈家瑞,钟悦陶,陈宇鹏
  审订:张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