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走进科考一线】青山座座皆巍峨 壮心上下勇求索

发布时间:2020-11-02 迟晓峰

  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的青藏高原二次科考也在713日启动。我们今年的主要科考区域是青海的可可西里地区和西藏的羌塘地区,这两个地方是闻名于世的无人区。可可西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羌塘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世界屋脊的屋脊。我们克服高寒缺氧,路况复杂,条件艰苦等难题,栉风沐雨,戮力前行,历时两个月的科考任务,圆满完成。谨以此文记录一下我们科考队的一天…… 

 

  7:30  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我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收拾标本、整理野外用具,装车,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都说早起的鸟儿有食吃,然而,羌塘地区县城普遍较小,加之作息时间的差异,我们每天早上竟是要走街串巷寻找早餐。

 

  8:00  早餐过后,我们就踏上了科考之路。

  我们的路有这样的,

 

 

  也有这样的,

 

  大部分时间是这样的。

 

  在这忙忙的无人区中,导航没信号,地图标注不明确,找路成了我们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每每看到明显的车辙,我们总会喜出望外,而无路可走时,高处远眺,寻找可能的路。

 

  10:00  终于到了科考目的地,我们就开始了一天的科考调查工作。茫茫无人区,天地间仅我们科考队员几个人,顿觉我们的渺小。

 

 

  藏野驴、藏羚羊、黑颈鹤等高原上的精灵给空旷的无人区带来了几分生机。

  采集植物标本、采集环境信息、拍摄影像资料、队员们分工明确。在平均海拔5000米的羌塘,每走几步都气喘吁吁,但是我们的科考队员却坚持,坚持,爬上了一个又一个的山坡。

  每每看到如此恶劣生境下那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我们的艰辛已不算啥。

  13:00  午餐时间到了,难得的休息时间,没有大鱼大肉,有的只是饼子咸菜,队员们吃的却津津有味,一口饼子,一口热水就是我们最大的奢望。

  14:00  我们又来到了下一个科考地点,又开始了植物调查工作。有时,我们栉风沐雨;有时,我们烈日当头。我们风雨无阻,一往直前。

  20:00  经过一天的调查,我们采集了大量的植物标本,压标本、翻标本和凉标本是我们每晚的保留节目。灯光、报纸、记录本分分就位,压制到凌晨成了我们的日常。

  00:00  夜已深,我们终于结束了一天的科考任务。缺氧,夜难眠。

  这样的一天发生在我们今年科考的每一天中,这样的一天还会继续发生在我们后续科考的每一天中... 

  科考队员: 张发起、迟晓峰、王永翠、夏铭泽、余静雅、徐浩、李强、袁锐、崔英杰、张翼...